【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港黔达成大数据战略合作

2018-05-28来源:国际在线贵州频道 作者:杨晓月 杨丽芳

    5月27日,2018数博会粤港澳大湾区暨国际分论坛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论坛中,贵州省大数据研究应用促进会与香港华人大数据学会达成战略合作,并举行签约仪式。

    十九大报告中曾提出,要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粤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合作为重点,全面推进内地与香港尾门的合作。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将形成面向东亚、东南亚、东盟国家的国际大通道,成为“一带一路”倡议非常重要的国际战略枢纽,对推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发展产生重大的作用。

    贵州是“一带一路”中国西部重要的陆海连接线,也是长江经济带和泛珠三角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贵州不断加强与泛珠三角各方的交流合作,形成了互利共盈,协同发展的初步的局面,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为泛珠三角各方合作带来了机遇和更多的互利共盈的机会。

    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卢雍政在论坛中就贵州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提出三点倡议:第一是共推产业合作,第二是共促旅游发展,第三是共保生态环境。

    “大湾区建设是国家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战略,也是深化内地与港澳合作交流,推动港澳参与国家发展的重要平台。”卢雍政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具备得天独厚的条件和广阔的腹地和巨大的潜力,希望贵州能与大湾区各方加强在产业方面的合作,共同推动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大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山地文化旅游业,绿色金融业等加快发展。

    “去年11月香港代表团到贵州考察,探讨香港与贵州业界在大数据方面合作的机会,参团的朋友们感觉收获非常大,增强了推动香港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信心和紧迫感,也深感两地大数据产业互补性很强,合作空间广阔,发展潜力很大。”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青年工作部副部长杨成伟认为,香港既有便利数据跨境流动的特殊制度优势,尤其是香港具有一国两制的特殊优势,可以成为世界各地和各个国家和地区都普遍认可的数据汇聚地,成为内地企业数据的出海口和境外数据的存放地,为内地数据企业走向海外提供力量,为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持。

    杨成伟提出,希望能以2018数博会作为新起点,找准方向、启动项目、加强互动、建立机制,推动贵州与大湾区加强大数据产业的交流合作,推动黔港大数据产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编辑:刘盼盼】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