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雷 正剧“标配”解读现实主义

2018-05-28来源:北京晨报网 作者:冯遐

  演员王雷自从出道,他的形象留给观众的印象就是一个“正”字。中戏毕业后去了北京人艺,“出身”根红苗正;合作的导演主要是郑晓龙、毛卫宁等传统派的品质担当;《金婚》《永不磨灭的番号》《金太郎的幸福生活》《平凡的世界》等作品又都是公认的口碑之作。眼下,由高满堂编剧、毛卫宁执导,殷桃和王雷等主演的《爱情的边疆》正在浙江卫视热播,从主创班底也不难看出,这是一部不跟风、不追潮的原创现实题材作品。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被问及为何从来不接玄幻、偶像或者是市场流行的大IP、大古装时,王雷回应说,“其实我比较偏重接一些现实主义的戏,但现实主义不等于现代题材。比如我要接一个古装戏的话,也会接一个有真实历史背景的戏。我可能不太会去接一个架空的、虚构的东西,那不叫现实主义。”

  拍摄现场东北人苦练上海话

  《爱情的边疆》讲述了殷桃饰演的文艺秋与同学万声(王雷饰)、同事宋绍山、苏联功勋播音员维卡展开了三段跨越了60年的刻骨铭心的爱情虐恋。剧中,万声是上海人,而王雷则是地地道道的辽宁人。一个东北汉子如何说一口流利的上海普通话,王雷为此专门请到上海滑稽剧团的老师恶补方言,“我在开机前一个月不停练习高尔基的《海燕》,第一集有一个《海燕》的朗诵,我当时就想用纯上海话朗诵,用上海话练习的过程中其实也是我走进万声状态的过程。这个上海话确实是非常难学,不论是纯上海话还是上海普通话,确实很难。所以我当时找了一个上海老师,后面证明这个决定是非常正确的。其实我找到这个老师不光是跟他学习上海话,而且我平时在生活中也观察他。在演的过程中,间歇休息的时候,我俩就会马上讨论刚才那几句词儿、哪个字儿、包括落实到每个音,我说得准不准或者像不像,我俩都会反复讨论,四个月拍摄下来都是这样的。”

  王雷说自己只能用这种最难、最笨方法来找人物的感觉,“每次都选择了一个最难的演法,其实是一个最花工夫、最下心血的演法。但是我觉得艺术创作就应该是这样的,否则就变成一个简单的生产流程。”

  扮演角色 想成为人物收藏家

  对于这样一个大女主的戏,王雷是和李乃文、谢尔盖耶维奇共同撑起男性角色的戏份,而这样的戏份安排往往是“绝对男主”量级的演员排斥的。王雷愿意出演想必和毛卫宁、高满堂等熟悉的团队不无关系,同时他表示,任何演员都愿意演主角,这无可厚非,但他还是会以角色为先,“我更愿意去选择一个有挑战的,我能突破的,能感动我的角色,这要比主角还是配角更重要。行业里一直流传一句话,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