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头的活

2018-05-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坤哥007 张坤

 --- 第 540 期 ---

    2018/5/23

    Topic:沉思,是为了行动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当我们说“使命和担当”时,常常热血沸腾!但回到当下,是一件接一件似乎难以完成的活——手头的任务,需要冷静处理!

    哪怕是再小的活,再棘手的活,我们都要“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事难而逃避”——可以略作沉思的表情,但必须尽快冷静完成,而且尽心尽力完成好。

    只有认真去做手头的活,日积月累才有可能完成那个“使命与担当”!

    手头的活再小也有思想的表情——当然包括“沉思”。

    今天中青报一篇小文《知人知面也知心》就有这样的魅力。

    中科院一项新薄膜材料“力致发光”技术,如同一双“慧眼”,能识别人的各种表情,乃至分辨虚实。

    但或许不是所有人都愿意被“慧眼”看得明明白白吧。记者的一番谐趣幽默,令人“沉思”!

    手头的活会因年龄停下来吗——对于有些人不仅不会,还会更多更好。

    88岁的巫漪丽用琴声诉说:人生什么时候登上巅峰都不晚。

    几十年如一日,除了雷打不动的每日练琴,巫漪丽还收徒教琴。在她教授的众多学生中,不少已取得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八级考试文凭,以及其他各类殊荣奖项。还有一位比较特殊,那是个患有严重自闭症的孩子。

    曾被问及为什么不去招收一些更有才华的学生,有朝一日可以为老师扬名立万。“音乐不是用来炫耀才华的,音乐是用来改变生命的。”巫漪丽不假思索脱口而出。

    是的,干好一个个手头的活,不是为了炫耀,而是用来“改变生命”。

    手头这一件件看似琐碎的活,只属于凡夫俗子吗——读了一位皇帝的文章,发现另有天地。

    马克·奥勒留虽是一名皇帝,但从他留下的《沉思录》中,能感受到他时刻提醒自己把精力用在当下的行动——沉思是为了更理性、有效的行动。

    这是一种基于职责的理性道德导引,马克很清醒争分夺秒的迫切性:“作为罗马人和作为人所应该做的,就是在任何时刻都切实地思考如何完成手头的任务,而且以恰当和真诚的尊严、同情心、独立性和正义感去完成,使自己摆脱一切其他事情。”

    那好吧!无论我们如何对过去、现在和未来进行“沉思”,让我们从当下手头一件件可以干、必须干的活开始行动吧!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关注公众号,留言提问

    你将有机会得到坤哥回复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