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时间以荣光

2018-05-2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538 期 ---

 2018/5/21

Topic:一生“三天”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人的一生很短暂,人一生的时间只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如何面对人生,如何生活才能不愧对已逝去的昨天、过好今天、迎接即将到来的明天!”

92岁的陈清如院士常常这样告诫自己的学生,并用与时间赛跑一辈子的奋斗人生,为这句话作了最生动的注脚。

作为我国矿物加工学科的奠基人和开拓人之一,陈清如早已功成名就。但他从没自设奋斗的终点站,68岁建立了空气重介质流化床干法选煤工业性试验系统,85岁时获国际选煤大会组委会主席“终身成就奖”时还表示:还将继续为我热爱的选煤事业奋斗终生。

赋予时间以荣光!

今天中青报“科技前沿”将目光聚焦在一批老科学家身上,落在“让青年接棒”的希望上。

今天中青报·中青在线还及时报道了我国成功发射嫦娥四号任务中继星,将搭建地月“鹊桥”——这主要是以青年科学家为主的团队完成的最新成果。

无论老一辈还是新一代有作为的科学家,给时间荣光背后,都有信仰的光芒闪耀。

这个带有时代烙印的信仰,往大了说,可以为国家,甚至是人类的科学事业保驾护航;往小了说,可以让人实现自我价值,体验认同和被认同的快感,心情舒畅。它不但可以是支撑人们走向更高境界的精神支柱,也是帮人渡过难关的一剂良药。

“芯片之痛”所折射的核心技术全球争夺战,需要争分夺秒,奋发有为,不断攀登世界科技的高峰!

其实在深化改革开放的今天,“给时间荣光”更有现实的意义。

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我们无论在哪一个行业,哪一个岗位,都要有“给时间荣光”的紧迫感和神圣感,不负党和人民重托,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平庸还是出众,都来自于我们自己的选择。

昨天,无论成败得失,都已过去了!想要舒适安逸,我们总会有无数理由说服自己安于现状;想要变得更好,我们同样也会想出无数办法应对暂时的困难。

今天,无论快乐还是痛苦,时间都不管不顾“嘀嗒嘀嗒”向前走!不会因为“沉思”而停摆,我们惟有做出改变,并付诸行动。

明天的一切,都取决于今天的“选择”和“行动”。

给时间荣光,同样取决于此,取决于自身的努力——其他的,就听从时势环境的安排吧!

------------------------------------------------

相关阅读:

扫描二维码阅读中国青年报报道《92岁院士陈清如:赋予时间以荣光》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