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歌这段朗读视频刷屏!我能活下来,应该是有一些事情要去做

2018-05-2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导读:《朗读者》第二季最新一期来了,主题词是“生命”,在这个分量极重的主题词下,我们看见了久未露脸任何综艺节目的胡歌。

  生命包含着人世间一切最极致的体验。生命的意义何其厚重,无论怎样全力以赴都不为过。我们生而为人,生而为众生。

  在《朗读者》的朗读环节,胡歌选择了《哈姆雷特》的经典独白,他想献给所有在迷雾中砥砺前行的人们。

  他朗读了莎士比亚名剧《哈姆雷特》中最著名的台词: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真正的伟大不是轻举妄动,而是在荣誉遭遇危险的时候,即使为了一根稻杆之微,也要慷慨力争。

  先来聆听纯享版朗读: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提起生命,一个和死神擦身而过的人,感受肯定更加深刻。听过老胡的这段朗读,网友收获的是感动和激励:

  胡歌12年后再忆车祸事件:一个轮回的思考

  胡歌经历过命运的至暗时刻,而后又与陡然失控的生命,重新邀约。

  2005年,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的胡歌,在电视剧《仙剑奇侠传》中塑造了豪爽而深情的“李逍遥”一角,爆红,前景一片光明。

  可就在一年后,至暗时刻骤然降临。2006年拍《射雕英雄传》期间,胡歌遭遇严重车祸,缝了一百多针,医生说能够保全性命,并且右眼没有失明简直是奇迹。但面对镜中的样子,胡歌在那一刻也几乎放弃了还能重新回来做演员的念头。

  那场车祸让胡歌受到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摧残。事故中,他的同事因抢救无效去世。

  在《朗读者》节目中,董卿问:“那件事情,你还愿意去回忆吗?”胡歌说,有一段时间,他特别不愿意提及那段事情。

  胡歌曾说,在那段最消沉最无助的日子里,是阅读让他找到了活着的意义。

  胡歌在《朗读者》中眼眶含泪地坦言,车祸后复出后的时间很煎熬。复拍的那几个月,他没有勇气面对,感觉给大家添了麻烦,延缓了拍摄进度,每天都能“感受拍广告的待遇”,因为为了完美避开伤痕,大部分时候拍左侧的脸。

  复出拍摄阶段,胡歌一度觉得《射雕英雄传》是他拍的最后一部戏。当导演宣布胡歌杀青的一刹那,胡歌就跑了,全剧组人在后头追。胡歌沿着海滩边一直跑,跑着跑着就哭了,“所有的那种委屈、迷茫、无奈、孤独,在那一刻完全释放出来了”。

  “因为那个车祸,我的身上背负了很多的光环,大家都会说,我勇敢地从这一场车祸中走了出来,给了我很多很多的溢美之词。那个阶段,我不需要老是贴着那些标签。

  但是这几年为什么我自己也会再去回忆这件事情?因为今年正好12年了,2006年是我的本命年,现在是2018年,正好算是一个小小的轮回吧,我会去思考那个事情带给我什么。”

  胡歌:我能够留下来,应该是有一些事情要去做……

  2017 年最后一天,一个不幸罹患了白血病的女孩发了条微博,说是《琅琊榜》里涅槃重生的“林殊” 让她有勇气对抗病魔。然后女孩儿忽然就收到了“林殊”扮演者胡歌的私信:“你想来看我的《如梦之梦》吗?我给你留票! ”

  这份新年礼物,让女孩很快乐。这不仅是偶像的邀约,这更是深陷身体困境时,生命充满善意和希望的邀约。

  2012年,胡歌遇到了赖声川的《如梦之梦》。

  胡歌在话剧中饰演的“五号病人”,得了奇怪的绝症,全世界已经给他判了死刑。“五号病人”在临死之前,要去寻找一个答案,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在什么地方?为什么他要去承受这么多痛苦?

  在《如梦之梦》十几场演出里,有一次观众席里来了两个之后对胡歌影响极大的人:孔笙与李雪。他们看到了胡歌演的“五号病人”,这个角色和他们在寻找的“梅长苏”如此相像,都是在生命最后的时光,搏力去活出光彩的人。

  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在《琅琊榜》里,胡歌遇到了自己最爱的那句台词:“既然你活了下来,就不能白白的活着。”

  胡歌在《朗读者》中说:“我能够留下来,应该是有一些事情要去做,或许有一些特殊的使命要去完成。这12年每次当我想起的时候,我都会很自责,因为我到现在还没有找到,我不知道我要做什么。很多人会觉得这12年我过的很好,因为我的事业有了很明显的上升,然后也挣了更多的钱,也获得了更多的名,可是我自己觉得,这应该不是我活下来的意义。”

  在此时此刻的人生阶段,胡歌非常欣赏郭靖,认为这样一个人物大智若愚,郭靖身上的可贵之处是“侠”,胸怀天下,奉献自己。而现阶段,他觉得自己更像令狐冲,一心想要自由,挣脱束缚。

  胡歌渴望从令狐冲变成郭靖。

  人生如梦,有的梦,要穿过其他的梦才能醒来,你必须一个个勇敢而真实地走过,才能走出噩梦对心灵的捆绑。

  12年过去,胡歌在新的人生入口处醒来。希望你也是……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青年报 (ID:zqbcyol 撰文 沈杰群 编辑 张小松)

 

 

【责任编辑:李师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