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享受的富二代不少,但这几个偏不是!

2018-05-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一提到“富二代”,大家的第一印象可能是“纨绔子弟”“败家”,但实际上,在我们身边有很多不一样的“富二代”,他们没有轻松享受父辈打下来的“江山”,而是努力再创业,成为名副其实的“创二代”,比如今天我们要说的几位!

  萧山企业众多。截至2017年年底,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规模以上企业单位2185家,其中工业企业1628家,以纺织业、化学纤维制造业、金属制造业等为主导——这大部分是“创一代”留下的财富。

  那么这些“创一代”的接班人,别人眼中的“富二代”们,面对这些财富,是怎样的呢?

  施恒之:抛却舒适生活,自己艰难创业

  施恒之 驿公里CEO

  硕士毕业于剑桥大学经济学专业的他,本可以走一条比较舒适的职场进阶或者子承父业的道路,但他偏不。

  父母对1987年出生的施恒之的人生规划是做学术。他也不负厚望,被剑桥大学录取硕博连读。可刚念完硕士,他就跑回来了,理由是“要创业”。

  01创业方向:瞄准汽车后市场

  作为一枚汽车发烧友,施恒之最初只是想做汽车行业的投资,但看了一圈,却发现自己“看不太懂”这个行业。

  强烈的好奇心驱使他走上了创业的道路。经过仔细的思考,施恒之把创业的方向锁定在了汽车后市场领域。

   施恒之:创业是我想创造事物的最好表达方式,我想深入这个行业,弄清楚它到底有什么问题。

  “汽车后市场行业很重,链条长,配件多,服务质量也参差不齐,很难标准化,复制性低,规模化困难。”但也正是因为如此,才给了创业公司机会。

  02 创业经历:一波三折找准方向

  2014年回国后,他经历过多次创业方向的转变,曾想做汽车行业的“大众点评”,也开过维修店。

  “我们想打入汽车后市场,就得先沉淀下来,了解这个行业,不能用互联网人的思维去干其他行业的事。”

  施恒之:刚开始时最大的困难有两个,一是流量的抓取,二是流量的转化。

  施恒之带领团队投身到门店运营,给客户洗车、向客户营销,每天开会总结改进,最终门店从开业到盈利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

  对施恒之来说,2015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

  那年,施恒之在美国结识了麻省理工机械自动化专业的陈思渝,随后陈思渝辞去甲骨文的工作,回国加入了施恒之的创业项目,担任CTO。

  “创业公司资源有限,技术门槛才是在行业扎根的机会。”陈思渝的加入,对施恒之和整个公司来说无疑都是如虎添翼。但也是2015年,施恒之遭遇了创业以来最艰难的关口——A轮融资。

  施恒之一个月见了60多位投资人,但 “投资人对这个商业模式的不确定因素还持怀疑态度”,没人愿意投资。

  资金匮乏,公司内部更是人心涣散,骨干员工纷纷离职,技术部门更是一度只剩2个人,对施恒之来说,这就是一道鬼门关。

  2015年8月,施恒之飞了趟深圳,凌晨2点钟见到百荣投资控股集团的董事长蒋百荣,聊了10分钟,敲定了投资——终于躲过头顶那张“死亡”大网的打捞,施恒之激动地一夜未睡,坐在阳台,一直等到天亮,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团队。

  “失败很正常,没什么大不了的,关键还是看人遇到低谷时的反弹力。”

  03 创业发展:打造“驿公里”

  顺利完成3000万元A轮融资后,2015年9月,公司进行品牌升级,正式更名为“驿公里”,开启了一段新的征程。

  梳理完公司所有的业务后,施恒之发现:

  洗车是行业的流量入口,通过洗车才能和消费者产生粘性。初创型企业是没有办法解决所有问题的,创业就是做一个成熟的大众需求,创业者要用最新的技术给消费者创造最大的价值。

  锁定方向后,施恒之和团队将市面上所有相关的产品全部买回来,拆解研究了一遍,进行优劣势分析,从中汲取经验,再设计研发自己的产品。经过近1年的时间,驿公里研发设计出了自己的产品,无人值守智能洗车机器人。

  施恒之介绍,智能洗车的优势显而易见:洗车快,人工洗车半个小时,它只需3~5分钟;消费者自己操作全过程,不需要工人,可以365天24小时营业;质量标准,“不像一些洗车店,充完卡之后明显没有充卡之前洗得干净”;便宜,一次只要10元。

  李峰:不走父辈老路,努力趟新路

  李峰 杭州汇林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父亲和叔叔从家庭作坊起家,创办了如今年销售收入超亿元的杭州汇林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出生于1983年的李峰,在2009年创立了浙江汇林科技孵化园有限公司,让家族企业从农业领域走向了创业孵化。

  01 初次创业:尝试发展电子商务

  “你回来给公司创办中华名优特产网,大四就不用在学校呆了。”一次难得家常团圆饭桌上,从学校回来的李峰听到父亲李九斤这样说。

  汇林集团出资,父亲背后支持,李峰组建一个小团队实现父亲的构想,专卖食品特产B2B网站“中华名优特产网”很快上线。

  万事开头难,中华名优特产网面临了众多行业网站同样面临的难题:会员费难收、盈利模式单一。

  李峰:原来我们构想会员加广告费的经营模式现在看来有些难,所以打算从明年开始,所有的会员都免费,先打造人气再说;另外,我们先把赚钱的项目做起来。  

  李峰适时地调整了战略,准备从网站的核心竞争力出发:农产品价格信息和资讯。

  02 企业新发展:创建科技孵化园

  父亲对李峰从小灌输的观念是,“我们是做农业的,事关民生,不是暴利行业”。李峰也明白,仅靠农业,想做更大恐怕难。

  2009年,互联网开始兴起,那时的汇林仍然是一家农业龙头企业。在转型升级的浪潮中,李峰开始思考新的道路:

  “是不是可以做科技孵化园,培育更多的出色的企业,从某种角度上赶超其他巨型企业?”

  当时,科技孵化园是个新鲜事物,可以借鉴的成功经验并不多,李峰只能一步一步摸索。

  园区最初只是“房东”,把原有的厂房、办公楼租给企业,渐渐地,李峰不满足于只当“房东”,更希望成为那些拥有核心技术的创业企业的“股东”。

  李峰坦言,他更偏向那些掌握核心技术的创业企业。

  成立于2004年的“先临三维”,是汇林孵化的第一个园区中、第一家从事3D打印技术研究的公司。但在入园之初,公司缺钱缺技术,步履维艰。

  李峰认定,3D打印这项新技术刚刚兴起,存在巨大潜力,于是多方牵线搭桥,帮助公司拿到了200万元的政府扶持资金,同时联系科研院所争取技术支持。如今,“先临三维”已经成为国内3D打印上市第一股。

  现在,汇林科技孵化园拥有5个园区,总建筑面积超20万平方米,共入驻企业359家,高新技术企业108家,上市及准上市企业15家。2017年,园区企业实现产值近40亿元。

  李峰:现在整个创业环境和父亲当年有很大的不同,商业模式越来越开放,更需要优势互补,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公司成长或者衰退过程也更快,需要快速作出反应。  

  项琬淇:不去父亲公司,开拓自己喜欢的事业

  1988年出生的项琬淇硕士毕业回国后,也没有选择去父亲的公司。她笑称自己是个“爱艺术、爱生活、爱折腾的文艺女青年”,在2014年年底开创了自己喜欢的母婴事业。

  和父辈相比,萧山“创二代”往往接受过良好的教育,这让他们拥有了开阔的视野和面向未来的眼光。

  项琬淇从英国硕士毕业后,先在一家银行做公司业务,后来不安于朝九晚五的工作,想做自己喜欢的事。

  为什么选择母婴行业?

  项琬淇说:“一方面,身边不少朋友在产褥期遇到各种问题,需要专业人士去帮助她们,而市面上月嫂的素质参差不齐,如果我能够提供专业优质的服务,就能让年轻的妈妈和家人轻松起来;另一方面,我家里从事传统行业,从来没做过服务业,我想突破一下,毕竟第三产业是发展趋势。”

  创二代有话说:谈到目前面临的挑战,李锋表示一是资金,二是人才。

  在资金方面,有人愿意上市,有人觉得每年挣几百万元就够了。在我们园区,思维会更加前卫,用股权融资等方式吸引青年一起创业比较常见。在人才上,萧山近年来城市化推进非常快,父辈创业用的一般是本地人,现在要考虑吸引和留住更多外来人才。

  李峰:现在整个创业环境和父亲当年有很大的不同,商业模式越来越开放,更需要优势互补,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公司成长或者衰退过程也更快,需要快速作出反应。

  施恒之:尽管父母没有直接支持自己创业,但他们给了自己最重要的财富——坚持,“遇到任何问题,都想办法去解决。

  在李峰看来,萧山发展靠实体经济,不管是“创一代”还是“创二代”,都非常珍惜目前所拥有的资源和平台,往后也离不开从父辈传承下来的“勇立潮头、奔竞不息”的精神。

  

  来源 | 中国青年报 及网络资料

 

【责任编辑:李师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