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事业改革开放40年系列报道之卫星篇

2018-05-18来源:中国海洋报 作者:朱彧

  从2002年我国第一颗海洋卫星“海洋一号A”飞向太空,到2016年“高分三号”再入苍穹,再到正在研制的8颗海洋系列卫星蓄势待发,我国海洋卫星实现了从单一型号到多种型谱、从试验应用向业务服务的跨越,在海洋环境保护、海洋防灾减灾、海洋权益维护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位老院士曾说:“我们像盼星星、盼月亮一样,盼我们自己的海洋卫星。”

  海洋卫星体系初步形成

  时间回到1985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我国海洋科技事业和航天事业蓬勃发展。为赶超世界海洋科技先进水平,提高海洋观测能力,在老一代科学家倡导下,我国开始论证海洋卫星的可行性。

  1987年1月,王大珩院士、汪德昭院士等26位科学家联名写信给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尽快发展海洋卫星技术。同年10月,国家海洋局、航天部、中国科学院联合完成了《海洋卫星立项研制工作报告》《海洋卫星技术经济综合论证专题报告》,上报国务院。自此,我国海洋卫星工作进入基础调研和技术准备阶段。

  1995年,海洋事业快速发展,国防科工委正式将海洋水色卫星立项论证任务下达给国家海洋局。

  1996年,海洋卫星领导小组和海洋卫星总体部成立,时任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副主任的蒋兴伟出任总体部主任,承担起我国第一颗海洋卫星和卫星地面应用业务化系统的立项与建设任务。

  1997年6月30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国防科工委正式下达“关于海洋水色卫星立项研制的批复”,开启了中国海洋卫星事业的大门。

  这是一个永载史册的日子——

  2002年5月15日9时50分,中国第一颗海洋探测卫星—“海洋一号A”搭载于“长征四号”火箭成功发射升空。从此,我国结束了没有海洋卫星的历史,我国海洋空间探测技术取得重大进展。同时,为后续海洋专业系列卫星的研制、发射、运行、测控、数据应用积累了经验。

  “十五”之后,我国海洋卫星工程取得长足发展,成功发射三大系列共3颗海洋卫星。

  2007年4月11日,我国第二颗海洋卫星(海洋一号B)成功发射,实现了海洋水色卫星由试验应用型向业务服务型的过渡。

  2011年8月16日,我国第一颗海洋动力环境卫星(海洋二号)成功发射,卫星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我国实时获取海洋动力环境要素的空白。

  在跨越式实现海洋卫星系列化发展的目标之后,中国继续稳步向前,填补了我国自主高分辨率多极化合成孔径雷达海洋遥感数据的空白。

  2016年8月10日,以海洋应用为主的“高分三号”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划过星空,天穹之上,又增添了一颗光彩熠熠的“中国星”。

  新时代,蓬勃发展的海洋事业,对海洋卫星的应用需求越来越强烈。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主任蒋兴伟透露,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我国将发射多颗海洋卫星。截至目前,我国已发射的海洋卫星和海洋作为牵头主用户的卫星已有4颗,海洋卫星体系初步形成。

  快速迈向系列化业务化方向

  如今,我国海洋卫星已从单一型号发展到多种型谱,已从试验应用转向业务服务,正沿着系列化、业务化的方向快速迈进,在海洋权益维护、海洋开发管理、海洋环境保护、海洋防灾减灾和海洋科学研究等领域的作用日益凸显。

  海冰是我国北方海区冬季的主要海洋灾害之一。依托自主海洋卫星结合国内外其他遥感卫星数据,我国开发完成了卫星遥感海冰灾害监测平台。

  2008年,青岛近海的绿潮(浒苔)灾害直接危及青岛奥帆赛的举行。从2008年起,卫星中心针对中国近海可能产生灾害的绿潮暴发情况连续监视监测,目前已建立起联合监测会商机制,监测结果实时提供给预报和沿海相关部门,为我国近海海洋生态防治等提供了有效信息。2017年12月6日,“雪龙”船第3次被冰区围困,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立即组织调度“高分三号”等遥感卫星开展应急观测。北京时间12月7日22时,“雪龙”船接收到一组遥感数据,最终依此从冰区突围。今年1月,巴拿马籍油船“桑吉”轮发生碰撞事故,爆炸后又发生大面积海上溢油。卫星中心立即启动遥感应急监视程序,并利用“高分三号”卫星监测漏油位置和规模,跟踪监测事故周边海面溢油情况,快速获取到“桑吉”轮附近海域的溢油信息。通过对卫星数据的分析,结合海洋环境信息,发布监测报告,为现场处置提供了决策依据。

  “十二五”以来,我国自主研制发射的“海洋二号”“高分三号”卫星稳定运行,并获取大量数据,应用成果显著,国际影响大幅提升,同时还有8颗海洋卫星立项在研,即将形成全球海洋水色、海洋动力环境观测和海洋监视监测能力。基于海洋卫星的海冰、赤潮、渔场环境、绿潮、水质、溢油、海温、海岛海岸带等遥感业务监测系统已基本实现业务化服务,海洋遥感已成为我国近海海洋综合调查与评价、全球海气相互作用和极地科考等专项中的重要调查手段,海洋监测能力和海洋管理现代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建成国家级海洋卫星地面应用系统

  作为海洋卫星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洋卫星地面应用系统是连接卫星与用户之间的桥梁,是卫星应用价值的直接体现,也是卫星能否发挥作用的关键所在。我国建设海洋卫星地面应用系统的定位是,建成天地协调、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产品丰富、信息共享、服务高效的国家级海洋卫星地面应用系统。

  2001年,在没有现成可套搬的模式和现成系统可借鉴的条件下,我国建成了“海洋一号A”卫星地面应用系统,达到了业务化、可靠、稳定运行的预期目标。这一系统的建设与运行,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为我国海洋卫星与卫星海洋应用事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随着海洋卫星的发展,在原有地面应用系统的基础上改扩建,建成了同时满足“海洋一号B”“海洋二号A”卫星任务需求、具有多星运行调度功能的海洋卫星地面应用系统。

  经过多年发展与建设,海洋卫星地面应用系统在地域上形成了数据处理中心和北京、海南、牡丹江、杭州以及“雪龙”船卫星地面站“多站一中心”的布局,为我国海洋事业提供了稳定的卫星数据源支持。从系统功能角度上,按照功能、性能优化组合和实际业务的需要,将地面应用系统设计为接收预处理、精密定轨、资料处理、产品存档与分发、辐射校正与真实性检验、运控通信和业务应用7个分系统。

  建设海洋卫星强国,是新时代对中国海洋卫星人的使命召唤。从“海洋一号A”到“高分三号”,我国海洋卫星事业实现了令人振奋的跃升。海洋卫星强国的梦想正在我国海洋人手中一步步照进现实。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