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埃落定 CR-V召回到底有多少诚意

2018-05-18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这两天汽车行业被一则信息刷了屏,历经近半年的时间,CR-V召回终于尘埃落定,广大车主悬着的一颗心终于可以放下了。

  5月16日中午,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CR-V召回公告,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自2018年5月22日起,召回2017年2月14日至2018年2月27日生产的搭载1.5T发动机的部分2018款思威(CR-V)汽车,共计130455辆。

  对于车主关心的为什么会出现机油液面增高的情况,公告是这样解释的: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由于设计原因,车辆持续在低温环境下短距离行驶时,发动机机油液面会增高,机油液面增高到一定程度时会出现发动机故障指示灯点亮,如果在这种状态下持续运行车辆可能造成发动机损坏,存在安全隐患。

  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将为召回车辆免费更换空调控制单元、升级FI-ECU软件,对搭载CVT变速箱的车型同时更换散热器下水管总成、升级TCU软件,抑制机油液面增高,消除安全隐患。召回实施时为对象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发动机机油和机油滤清器,并添加发动机清洁剂。

  借助此次召回,能有一个更高层次的调整与改进,未必就是一件坏事。在召回措施中,升级软件和多个部件的更换双管齐下,此次东风Honda对CR-V的解决方案显然比之前更有诚意,若此事能圆满解决,也可以抚慰广大车主伤痕累累的心。

  值得一提的是,5月16日下午,东风Honda发布声明,积极表态,表示会在客户关怀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进一步让车主放心。

  声明显示,东风Honda将对召回对象范围内车辆发动机主要零部件提供终身包修服务。主要零部件包括曲轴、主轴承、连杆、连杆轴承、活塞、活塞环、活塞销、气缸盖、凸轮轴、气门、气缸体。在召回实施时,东风Honda将委托东风本田汽车特约销售服务店与车主签署《东风本田汽车发动机延长包修期服务凭证》。

  还有一点也比较引人关注,车主用车期间,如因机油液面增高到一定程度出现发动机故障指示灯点亮后导致发动机出现曲轴损坏、机油泵损坏、活塞缸套磨损、凸轮轴损坏等故障,东风Honda将免费为车主车辆更换发动机总成。

  措施不流于表面,才能真正为用户带来长久的安心。关于发动机主要零部件终身包修及特殊条件下免费更换发动机总成的做法,还是让车主很有安全感的,总的来讲是值得肯定。

  其实,汽车召回并不是什么跨不过的槛,保障车主的利益才是天大的事。汽车核心部件发动机任何一点改动都需要比较长时间的验证工作。去年底,在收到第一例客户反馈后,东风Honda组织了包括本田技术研究所在内的各方技术专家,进行了实地、实车的诊断和评估。今年3月,在没有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案之前,谨慎的东风Honda冒着品牌和销量受损的代价,对全新一代CR-V 1.5L涡轮增压车型进行暂停销售处理。按照东风Honda的说法,半年来,东风Honda一直在进行相关领域的实验和论证,为确保召回措施的可靠和有效,也是用心良苦。

  注: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王京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