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 外媒数字解读中国经济发展奇迹

2018-05-18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5月9日电 中国现在的经济是什么样?《欧洲时报》援引德国《时代周刊》的文章指出,40多年前,邓小平推行的“改革开放”政策让中国农民可以为自己而耕种,让外国投资者的资本可以从中国南方的自贸区进入中国;40年后的今天,数千万农民脱离了贫困,村庄成为现代化的大城市,高科技列车在大都市之间来回奔波。中国的经济腾飞虽然很难具象描述,但可以用一系列的数字来展示。

  文章摘编如下:

  数字化生活

  据德国《时代周刊》报道,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数字化已经很成熟。截至2016年底,已有7.3亿人通过手机、平板电脑或笔记本上网。4.7亿人已经开始使用无现金支付,未来这一数字将达到5亿,几乎所有的付款交易都将通过智能手机完成,中国正在走向无现金社会。

  流动人口

  没有劳动力,中国的经济增长就不可能实现。到70年代后期,这些在中国被称为“流动人口”的劳动力,就开始在东南各省的大都市和经济区寻找工作。他们在流水线上工作,修建高楼大厦,公路和铁路,被称为“农民工”。其中一部分人从事街头小贩,服务员或工匠。根据数据显示,2016年,52.9%的农民工在制造业工作,46.7%的人从事服务业。

  大都市

  截至2015年,中国有15座城市拥有超过500万常驻人口,如今可能更多,这已经是一个很高的数字了,在欧洲只有巴黎、伦敦和莫斯科3座城市拥有如此规模的常驻人口。《时代周刊》指出,中国大都市的发展展现出核心城市带动周边地区共同壮大的特性,拥有超过20层多户住宅楼的新小区已经在三线城市十分普遍。并且与巴西和南非等国家不同,中国城市没有不可控制的“贫民窟”。

  外汇储备

  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一样积累了如此高的外汇储备。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数量约为34000亿美元。相比之下,美国的外汇储备只有约1250亿美元。高额的是如何产生的?与许多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中国的贸易顺差很大,中国出口的商品和服务多于进口是主要原因。

  世界500强企业

  中国的经济力量现在也可以从众多大型中国国有企业看出来。全球500强企业中有115家来自中国,虽然在西方,其中的许多并不为人所知:例如中国国家电网,其年营业额为3150亿美元,在全球500强企业中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零售商沃尔玛,该企业拥有90万的员工。

  中石油和中石化也位居前十位。这2家公司的年营业额都超过了10000亿美元。作为比较:德国最大的车企大众以2400亿美元排名第六。

【编辑:郭艳丽】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