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坤:幸福,你真想要吗

2018-05-1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坤哥007 张坤

--- 第 534 期 ---

2018/5/17

Topic:一个科学真理

文 / 张坤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幸福,你真想要吗?

  那就别以为懒懒地躺在那里,天上会掉下个名叫“幸福”的大馅饼,站起来,积极奋斗吧!

  幸福,你真想要吗?

  那就别以为这个叫“幸福”的大馅饼,就略等于“愉快”、“成功”——摔倒了,站起来,又摔倒了,又站起来,这是一个积极奋斗的过程和状态。

  前几天即兴写了篇《愿化马兰花一朵》,没想到引起不少朋友的关注,28年隐姓埋名在荒漠戈壁滩,邓稼先和英雄的战友们成功地先后研制出原子弹、氢弹,成为令人骄傲的民族英雄。

  邓稼先和英雄的战友们无疑是幸福的,但在这幸福背后,除了奋斗中的艰辛和喜悦,还有奋斗中的失败和悲壮。在那小文中,我没有多提及。

  一开始,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是成功那一天,有可能付出一生甚至生命也未必有果,但邓稼先毅然决然踏上一条不归路!

  经历了一次次成功的喜悦,却也有失败。在一次核实验中,核弹在空中未爆炸,掉了下来,危在旦夕,邓稼先冒着生命危险,在茫茫戈壁滩上找到了核弹,化解了危机,却遭受了严重的核辐射,不久之后身患癌症。

  “此时,我是多么希望多活一天啊!我真感到生命是多么美好啊!”

  这是向死而生的侠骨柔肠!正是一种远远超越生命本身的意义和价值,使得人生升华到真正幸福的境界。这是为了大众和国家的利益,忘我地创造和奉献!

  或许我们大多数人很难达到民族英雄们的那种境界,但他们在平凡岗位上,不屈不挠创造出不平凡业绩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而且通过学习、实践、奉献,我们同样会品尝到那奋斗中幸福的真味道!

  “幸福要求你对生存积极参与,它是一门功课。”

  著名神经生物学家让·迪迪埃·文森特指出:幸福不等同于愉快,它是一种难以企及的境界,它需寻找、获得和经营。它是愉快和痛苦之间、积极和消极之间、自我和外部世界之间的一种不稳定的平衡。

  今天中青报一篇《关于幸福的科学》,以独特视角解读了“奋斗的青春最幸福”,其实也是一种科学真理。

  幸福会受“行动的荷尔蒙”——多巴胺影响,血清素会影响人的情绪,幸福的先天激素水平因人而异,缓解压力、产生爱的情感,催产素并非女性独有……

  但归根到底,所有的科研成果都表明:幸福要求你对生存积极参与、奋斗奉献,而绝非轻轻松松就能得到。

  幸福,你真的想要吗?

  是的——那就毫不犹豫地从现在开始吧!

  在崎岖的生命道路上,坚持不懈地向前、再向前,不断地摔倒、再站起。只要还有一口呼吸,就要心向生命的远方。

  因为真正的幸福,不是这个世界给了你多少“成功”和“愉悦”,而是你通过生命的成长,拥有了多么不可思议的越来越美好的世界!

  因为真正的幸福,不是你不断抱怨“我太辛苦了”、“我怎么这么倒霉”,而是感恩“还给我重新站起来的机会”、“你真是太辛苦了,谢谢你”! 

【责任编辑:李师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