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智能化、年轻化步伐
福特的“中国2025计划”大招频出

2018-05-17来源: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作者:见习记者 张真齐

  据福特汽车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地区总裁傅礼德介绍,从今年起,福特汽车将有一系列激动人心的产品引入中国市场。 资料图片

  “目前,我们正在深入调整组织结构与运营模式,从而开启中国市场的营收增长新篇章。未来,福特将不断增强在华合作并深耕中国市场,展示出我们杰出的全新产品和科技阵容。”今年春天,福特汽车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地区总裁傅礼德有点忙儿。人们在重庆见证以新一代福克斯为首的福特最新中级车阵容亮相后不久,福特就在北京车展上“大秀肌肉”,展示其深耕中国市场的决心和行动。

  得益于“中国2025计划”的支持,谈及产品的投放节奏,傅礼德显得自信满满,“去年福特进行了企业战略调整,所以在产品方面显得有些安静,没有很多新产品投入。不过从今年开始,福特汽车将有一系列激动人心的产品引入到中国市场,并与中国消费者见面。”

  从以产品攻势奠基,到整合销售渠道破局,再到冲锋在产业变革攻坚战:福特在中国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在这个“不颠覆自己,就会被别人颠覆”的时代,福特的选择不可谓不果断。

  奠基:缩短产品周期的国产车型更具竞争力

  按照计划,从2019年到2025年,福特将在现有国产车型基础上,增加5款全新国产车型,其中包括福特品牌首款小型纯电动SUV和下一代福特探险者。

  不久前,福特推出了“三车战略”——新福睿斯、新一代福克斯和现款福克斯两厢版。据介绍,这三款车型都凝结了福特深厚的全球设计和工程实力,并在研发初期就充分考虑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和偏好。傅礼德相信,“中国消费者一定会喜爱它们。”

  福特之所以在中级车市场持续发力,是出于对中国市场的考量和精准判断。去年,中国市场共售出超过730万台中级轿车,占中国乘用车市场总销量的31%,而福特将持续深耕中级车这一关键细分市场。傅礼德表示,福特深知市场越广阔,消费者对于汽车的需求就越多元化,“福特致力于满足他们不同的审美品味与人生追求,产品持续壮大的福克斯家族将成为消费者的满意之选。未来我们还将在中国市场推出更多丰富多样化的福克斯产品。”

  有分析指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匀速平稳增长期后,消费者的注意力会被众多品牌的各类车型所分散。因此加快节奏进行新产品投放,将会引起消费者的关注,这对于单一车型和整个汽车品牌都会有正面积极的效果。

  在抓住中级车和SUV市场这两个当下热点领域进行发力的同时,福特还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在更多领域进行尝试和扩张。傅礼德透露,福特将在中国全力加快产品研发和本土化生产进程,从开始设计到投产的时间将缩短20%,以大幅缩短产品周期。

  有业内人士指出,作为率先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汽车巨头之一,福特在中国的主要优势之一就是高度本土化。在“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智造”的征途中,汽车企业不仅要确保生产水平满足国际标准,还需要具备自主研发等体系能力。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福特在研发、生产和市场销售体系的长期积淀将发挥更大作用。

  破局:销售服务拥抱年轻化

  为了进一步深耕中国本土市场,福特计划成立一个全新的全国分销服务机构,从而更精准地“把脉”市场动向、更好地进行统一销售和管理。傅礼德表示,“新机构将负责福特品牌所有进口及国产乘用车在中国市场所有市场营销、销售和服务相关的业务。”

  在他看来,全国分销服务机构的建立不仅能够为销售和渠道建设锦上添花,它更是一种极具创新性的商业模式。“这意味这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与其合资公司长安福特、江铃汽车的合作伙伴关系,为消费者提供更加简单、便捷的购车和售后服务体验。它将提升福特品牌形象的统一感,为消费者提供更多车型选择,同时缩短产品从设计到上市的时间,让消费者的购车和拥车体验化繁为简。”

  在品牌建设和营销方面,福特则将持续践行年轻化战略。傅礼德认为,“年轻化”不仅体现在产品上,更体现在销售和服务上。他说,“现在年轻消费人群的日常工作节奏往往都很快,他们要在多任务、一心多用的情况下完成工作。因此我们希望能通过这些便捷服务体验,帮助这些年轻消费群体。”

  今年3月福特与天猫汽车联合打造的“超级试驾活动”,让这家“百年老店”离中国年轻群体更近了一步。自从去年福特和阿里巴巴签署合作意向书之后,双方已经开展了一系列线上营销和消费者体验活动的尝试。其中,福特与天猫合作的“超级试驾”项目创新性地使用了面部识别、移动支付和大数据等技术,推出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超过1000次试驾。

  在位于广州市白云区、最多可容纳42台车的“超级试驾”自动贩卖机大楼内,由福特汽车公司、长安福特和江铃汽车提供的多款福特品牌车型供消费者进行试乘试驾体验。其中既有新蒙迪、翼虎、锐界及撼路者这样的国产车型,也有进口车型全尺寸SUV探险者,以及人气最高的经典美式肌肉跑车福特Mustang。

  消费者可通过手机App完成“超级试驾”预约流程:输入关键词“超级试驾”,用户友好的操作界面能引导消费者选择心仪的福特车型和试驾时间;在支付少量试驾费用和购车意向金,填写个人信息和进行头像自拍后,就可以完成在线预约。之后,试驾用户前往“超级试驾”自动贩卖机进行现场“刷脸”自助提车,开启三天的深度试驾体验。

  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市场销售及服务副总裁胡棣锋认为,“超级试驾”这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创新形式,可以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样化、更便捷的试驾体验模式,能够更精准地定位潜在消费者。“这是福特最新颖的品牌和产品的体验渠道。”

  冲锋:抢占数字化与智能化技术制高点

  谈到中国市场对福特的意义时,傅礼德斩钉截铁地说:“中国无疑是福特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福特将坚决贯彻‘在中国,为中国’战略,并将这一战略体拓展至更多方面。”

  近日,福特宣布了两项新的领导职务任命:李宏鹏被任命为福特汽车大中华区市场和销售副总裁,陈晔将担任福特汽车大中华区战略及伙伴关系副总裁。据了解,李宏鹏将在建设全国分销服务机构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陈晔则将负责福特汽车在华整体战略的规划,以及公司在华的伙伴关系和其他利益相关方关系的管理工作。

  “李宏鹏和陈晔这两位资深的本土管理人才加入福特汽车的高管团队,是我们‘在中国,为中国’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傅礼德表示,随着新团队逐渐步入正轨,福特能够进一步加强快速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中国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新经济正引领世界潮流。在时下最为热门的智能网联方面,福特正在与苹果、阿里巴巴和百度等多家知名科技公司积极合作,以不断推动科技创新。

  据介绍,目前合作研究领域包含人车交互技术、智能网联技术和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傅礼德表示,到2019年,在中国上市的福特新车将100%实现车载互联,让车内驾乘人员实时在线。

  自从去年福特和阿里巴巴签署合作意向书之后,双方的合作正由线上营销和消费者体验活动一步步深入产品等核心领域。今年下半年,购买福特翼虎的车主们将有机会率先体验由阿里巴巴提供的车载操作系统。届时,车主将可以在福特翼虎的10.4英寸中控屏上用支付宝轻松支付停车费、点外卖,或者通过团队驾驶模式进行群聊、分享定位目的地。

  傅礼德说,这些举措将满足中国消费者对于大屏幕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的需求,也将提供更多可以满足人们日常需求的应用软件。“一直以来,福特致力于用智能汽车服务智能世界,用科技创新为消费者节约宝贵时间,让他们享受便捷生活。”

  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人相信,汽车不再是单纯的交通工具,而是升级进化为能够实现办公、娱乐等功能的数据服务平台和智能硬件平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汽车产业正迎来自1913年亨利·福特开创第一条生产流水线后最剧烈的产业变革,一直对无人驾驶技术投入巨大热情的福特自然不会缺席。

  “我们正在加紧进行新产品的推出和已有产品的迭代升级。”傅礼德坦言,在互联网革命方兴未艾、人工智能又异军突起的今天,任何有抱负的车企都必须调整航向,尽早推出满足人们需求的“新汽车”。“福特决心将汽车产业推向新的历史高度,最近我们展示的全新产品和科技阵容就是最好的证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5月17日 09 版)

 

【责任编辑:王京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