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牙”不能向孩子露牙齿

2018-05-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533 期 ---

2018/5/16

Topic:不自律 代价大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虎牙”不能向孩子露牙齿,快手也不该向孩子“出手”。

今天,中青在线一篇《9岁女孩打赏主播5万元,何以维权3个月无果》,披露了一个值得关注的新媒体平台自律问题。

据媒体报道:9岁女孩在虎牙直播平台给主播打赏了5万余元,其母亲维权三个多月一直没有结果。

“你无法证明是小孩打赏!”

这样的类似新闻屡屡发生,有媒体分析:根本还是因为监管存在着种种漏洞。

比如,平台往往缺乏针对未成年人的注册审核和使用限制,没有建立相应的维权选项,不给用户纠正冲动和失误的机会,特别是解释权没有真正公开给公众,同时也没有交到权威职能部门手中,等等。

目前,各种以直播、微博社区、区块链等“加载”各种新技术的平台,不仅面临推出有趣更有益的产品的责任,而且也面临如何更严格自律、更好服务用户的问题。

不自律,不服务,就会付出代价,比如失去信任、品牌受损,乃至被相关部门处理“下架”。

日前看到网上一则消息: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贯彻执行《微博社区公约》关于时政有害信息、违法信息、不实信息等方面的规定,对微博内存在的违规、违法内容进行清查处置,微博社区管理中心将按月公示处置情况。

1500多个违规帐号因此受到处理。

微博希望能够通过定期发布工作报告的形式,使网友能够了解情况、精准举报,帮助站方发现和打击违法违规内容,共同维护社区环境秩序。同时,微博也会根据网友的反馈和意见,不断优化、更新相关产品和工作流程。

期待各类新媒体平台越来越加强自律,这也倒逼传统媒体在向新媒体融合过程中,更要坚守公信力,保持定力,打一场精品仗。

应该看到,这样大浪淘沙式的从严管理、加强自律的过程,对于真正走向更加主流的新媒体平台——包括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融合构建的全新平台,无疑是一次大的发展契机。

这无疑也是种种急功近利、投机取巧、违规违法者的又一代价。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