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化马兰花一朵

2018-05-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532 期 ---

2018/5/15

Topic:陪你一万年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没有见过真正的马兰花,在我的想象中,它亮而不炫,紫而不艳,默默开放在荒漠、戈壁。

但当舞台上邓稼先的妻子许鹿希,轻轻抚摸着丈夫从戈壁滩上,给她带来飘散爱意的一盆马兰花时,我们仿佛闻到那高洁清雅的幽香。

希希——这是被多年未见面的丈夫邓稼先唤的妻子昵称——深情啍唱着:我愿化作马兰花一朵,盛开在荒漠戈壁上;我愿化作马兰花一朵,默默陪在你身旁!

……

那生命顽强的马兰花,那千年不腐的胡杨树,在荒无人烟、条件恶劣的荒漠戈壁滩上,成为邓稼先和他英雄战友们身边无言的精神支撑和同伴。

为了心底的强国梦,邓稼先带领团队在艰苦的条件下研制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却与妻子许鹿希分别28年。

“我支持你!”

许鹿希信守离别时对丈夫的诺言。一直无怨无悔,痴情等待。

待到夫妻重逢时,邓稼先已身患重症,他强忍锥心之痛,给国家留了一份建议书。尽管希希肝肠寸断,在丈夫“希希,最后支持我一次吧”的恳请中,还是噙着眼泪把“没收”的钢笔、纸还给丈夫,“好,我支持你”!

昨晚观看了来自家乡安庆的再芬黄梅艺术剧院打造的《邓稼先》这部戏,那稼先爱吃的家乡小吃“炒米和糖”被战友们一抢而光,那稼先怀念亡母时哼的家乡小调“肚子饱了揉呀揉”……无不透着“家乡戏唱家乡人”的家乡味道,倾诉家国情怀,讴歌英雄人物,弘扬时代正能量和爱国主义精神,充满浓浓的真情实感。

记得几年前在邓稼先母校清华大学,应邀观摩大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马兰花开》原创话剧时,就深深地被打动,那朵圣洁的马兰花,永远地绽放在了心灵的深处。

随后,中青报发了评论,组织了《“马兰花开”清华园》等深度报道,把这部《马兰花开》推向了全国,引起广大读者用户特别是大学生们的强烈反响。

《马兰花开》引发了包括清华学子在内大学生们对人生正确选择的大讨论。

在清华工程物理系2014级研究生王子野看来,“个人选择与历史使命的融合总是能激发出青年人昂扬的斗志”。他对剧中描写老邓(邓稼先)去世前的场景印象深刻,“老邓至死都心系国家,他从青年时就找到了自己认为‘死了也值得’的奋斗目标。今天,我们这代清华人的奋斗目标又是什么?”

……

“有一种花香静悄悄,有一种深情是寂寥。有一种思念永不老,有一种澄澈,荡涤了尘俗,远离了喧嚣……”。

在昨天这次两个小时的黄梅戏演出中,马兰花再次点燃我们每一位观众的爱和梦想。舞台上邓稼先与许鹿希旷世的爱情故事与家国情怀,让每一位观众荡气回肠,掌声经久不息。

当演出中邓稼先听到好战友郭永怀飞机失事的噩耗时,全场观众都沉浸在极度悲痛中。

当人们用力掰开郭永怀和警卫员紧抱在一起烧焦的遗体时,一个密码箱掉下来:重要的国家秘密被保护了下来!

在中青报万字冰点特稿《湍流卷不走的先生》中这样描述当时情境。

“我的公文包!”

当时飞机上一位幸存者回忆说。那正是郭永怀最后的呐喊遗言。他和警卫员用生命的最后几秒钟保护了国家秘密。

正是邓稼先、郭永怀等先辈烈士们的奉献牺牲,才使得后来的我们,过上幸福安定的生活,才使得强国一代接过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接力棒。

“愿我化作马兰花一朵!”

“我愿陪你一万年!”

在妻子的呼唤声中,千千万万的妻子,万万千千的丈夫,一起起立,强国一代有我在,奋斗的青春最幸福——为我们共同的家园,为中华儿女的复兴之梦!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