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存在感?安倍谋划“美朝会谈”前后连番会见特朗普

2018-05-15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邢晓婧

  原标题:找回存在感?安倍谋划“金特会”前后要连番见特朗普

    【环球时报记者邢晓婧】据日本多家媒体14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拟在美朝首脑会谈前后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连续举行会晤,目前日美两国政府已就此展开协调。日本共同社称,日美首脑连续会谈的做法不同寻常,此举意在强化日美合作。

  《日本经济新闻》14日称,安倍晋三正积极协调6月8日至9日在加拿大参加“七国集团峰会”期间再次举行日美首脑会谈。同时,日方还设想邀请特朗普在美朝会谈返程时访问日本,据称安倍打算通过特朗普了解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想法后,再慎重判断日朝对话的可能性。据知情人士透露,安倍将在加拿大的会谈上再次要求特朗普于美朝首脑会谈时,敦促金正恩解决绑架日本人质问题,此外还将确认要求朝鲜实现无核化以及废除所有射程弹道导弹的方针。日本媒体分析称,美朝首脑会谈后邀请特朗普即刻访日可以向朝鲜展示牢固的日美同盟关系,不给他人乘虚而入的机会。不过这么做也有风险,因为这会造成日本支持美朝峰会成果的印象,倘若日方不满意会谈结果,安倍也不好当面反驳特朗普。

  《环球时报》记者14日查询日本外务省网站发现,自特朗普上台以来,安倍已与其当面交流过6次,通电话超过20次。《日本经济新闻》直言,安倍晋三4月才刚刚与特朗普在海湖庄园举行非正式会谈,短时间内频繁碰面实属罕见。对此,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14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日本想借由和美国领导人的会晤,增强自身影响力,凸显在朝鲜半岛的存在感,同时向日本国内作出交代,证明日本没被边缘化。

  周永生说,现在半岛局势向好,中美韩领导人都和金正恩有直接互动,安倍晋三着急了,想要积极争取和金正恩会晤的机会。但日本政府一直主张对朝鲜进行高度打压,这让后者比较反感。这次朝鲜准备公开炸毁核试验场,邀请了中俄美英韩5国记者到场观摩,但日本记者却不在名单中,就可以看出朝鲜对日本的态度。谈及日朝首脑会谈的可能性,周永生认为,这种可能性存在,可如果安倍坚持把“解决绑架人质问题”当成双方会谈的前提,实现的难度较大。“不设定会晤条件”可能是最好的方式。          

【责任编辑:新闻实习生】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