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PM2.5来源解析 本地排放中“移动源”贡献最大
在京柴油车成PM2.5最大贡献源

2018-05-15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斌

  昨天,北京市发布了新一轮细颗粒物(PM2.5)来源解析最新研究成果。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全年PM2.5主要来源中,本地排放占三分之二,区域传输占三分之一。在本地排放中,机动车等移动污染源贡献占比达到45%,形成一家独大的局面,在这当中,又以“在京行驶的柴油车”贡献最大。此外,燃煤已经基本退出了北京大气PM2.5主要贡献源的行列。

  2014年,北京市首次发布PM2.5来源解析。从两次研究成果看,本地排放中机动车等移动源的贡献率都非常大,并由31.1%上升至45%,形成了“一家独大”的局面。在这当中,又以“在京行驶的柴油车”贡献最大。除了移动源,贡献率上升的还有扬尘源,从14.3%上升至16%,较为突出的是建筑施工和道路扬尘。

  下降最为明显的是燃煤污染源,上一轮解析结果占到22.4%,是仅次于机动车的第二大污染源;新一轮解析结果燃煤只占3%,已基本退出北京大气PM2.5主要贡献源的行列。同时,工业源的贡献率也有所下降,从18.1%降至12%。排放污染的企业以石油化工、汽车工业和印刷等排放挥发性有机物的工业行业为主。

  另外,最新研究结果表明,区域传输的贡献率有所增加。从全年平均来看,区域传输对PM2.5年贡献率为26%至42%,与上一轮解析结果(28%—36%)相比略有增加。但是,在重污染日期间,区域传输贡献率达到55%至75%,与上一轮解析结果相比明显上升。区域污染传输存在传输通道,其中,南部(尤其沿太行山一线)、东部传输通道贡献更高。据统计,2017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58微克/立方米,区域传输约占20微克/立方米。

  释疑

  机动车污染贡献率为何不降反升?

  近年来,北京持续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下大力气治理机动车污染。但是,对比两轮PM2.5来源解析,包括机动车在内的移动源污染贡献率却不降反升,为何会出现这一现象?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副主任刘保献介绍说,这要从“绝对贡献率”和“相对贡献率”两个角度来看待。从绝对贡献率来看,从2013年至2017年,机动车污染排放贡献确实下降了,降幅约为15%;但是,从相对贡献率的角度分析,根据此轮PM2.5来源解析成果,各主要源对PM2.5的贡献率均明显下降,尤其是燃煤,降幅最为明显。在这一背景下,移动源与其他污染源相比,其贡献占比相对上升了,从31.1%提高到45%,形成“移动源独大”的局面。统计显示,2017年北京年均PM2.5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在这当中,移动源贡献了17微克/立方米。相对贡献率的上升,并不意味着过去几年的治理没有效果。文/本报记者王斌(记者王斌)

【责任编辑:王京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