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预判力

2018-05-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531 期 ---

2018/5/14

Topic:没有“提升” 岂言“放下”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对事物发展和未来趋势有没有一种正确的预判,在我们越来越面临复杂形势和矛盾时,成为迫在眉睫的一个课题。

提升预判力,至少要与提升以下几个“力”相结合——这不仅仅是媒体从业者当前需要把握的能力!

一是提高学习力。

能在纷繁复杂的矛盾和形势中,提高分清是非、辨别谬误的认识能力。

通过学懂、弄通、做实,真正把“四个意识”贯穿于学习的形式、内容、方法、实践。

二是提高协调力。

通过加强统筹协调,做到全方位覆盖无死角,特别是对“时、度、效”的把握。

张居正曾说过:“审度时宜,虑定而动,天下无不可为之事”。

清代袁枚《随园诗话》中也提到:“凡菱笋、鱼虾,从水中采得,过半个时辰,则色味俱变;其为菱笋、鱼虾为之形质,依然尚在,而其天则已失矣。谚云:死蛟龙,不若活老鼠”!

对于媒体工作者,通过统筹协调实现“时、度、效”的把握,已不仅仅是个技术活、专业活。

三是提高防控力。

即提高防范控制风险的能力,这既需要应急处理的危机公关策略,还需要整体驾驭风险的手段和措施。

四是提高执行力。

不少制度、措施和规定都是有的,为了适应新形势需要进一步健全管理,但关键是现有的执行力有没有到位?有没有因粗心大意、侥幸疏忽等心理,造成没有真的“尽人事”的状况发生?

还有一系列落实执行中的细节要求,一系列固有执行“套路”和“惯例”的颠覆性变化,等等。实在都是亟待破解的严竣课题。

可见提高预判力不是件轻松活,不是要不要吃“老本”的问题,也不是多么辛苦劳累就能解决的问题。

当然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提高预判力绝不是某一个行业、某一个部门、某一个岗位的事情,需要更高水平、更智慧的整体设计和研究,需要上下同心、齐心协力、相互理解、修正提升的环境和氛围。

这种能力的提高,决定了我们能不能适应和迎接新挑战,能不能真正接受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和放下问题,能不能实现发展这个第一要务。

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总是比问题本身多,只有放下所有的纠结、抗拒、抱怨、委屈、懈怠和逃避,在强烈的使命担当、自我革命、改革再出发精神的感召、激励下,才能推动个体与团队可持续的成长和发展。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