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啦!这群年轻人的故事吸睛3000万

2018-05-11来源:腾讯微信

主播君的话

网络文学作家、互联网电商创业者、京剧国粹传承人、青年志愿者……这些新兴青年群体都有哪些奋斗故事?近日,各行各业新兴青年群体代表齐聚《天天向上》,分享了他们共筑“中国梦”、实现“个人梦”的奋斗经历。

 

筑梦计划


“筑梦计划”是共青团中央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要求,有效服务新兴青年群体的成长发展需求,努力扩大共青团工作覆盖面,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团结凝聚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而实施的联系青年群体的活动。


“筑梦计划”聚焦新兴群体中的青年,按照“找得到、联系紧、服务实、引导好”的目标,把握新时代、新青年、新组织的特征,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的特色和优势,大力整合社会各方资源,通过组织专门培训、开展职业导航、进行梦想孵化、提供展示平台等手段,帮助一大批新兴青年群体激发创造活力,实现素质提升、职业发展、社会融入等个人梦想,并通过积极引导使之成为推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骨干力量。


作为“筑梦计划”实施的一部分,5月6日22:00,由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湖南省委统战部、湖南团省委联合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组推出的“五四”青年节新兴青年群体专题节目精彩亮相。


截至5月8日9:00,据不完全统计,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中国青年报官方微博、湖南卫视《天天向上》官方微博总阅读量3238万,宣传片播放量155万,总转发量35万,总评论7万条,点赞25万,微信阅读量6.2万。


网友热议

节目播出后,很多网友点赞、评论。


网友@aries_jo评论:“团团现在从线上到主流媒体渠道铺开玩得非常666了,点赞!!”


网友@非常6+1留言:“青春要有信仰,青春要有创造,青春要有奋斗,青春要有责任。共筑中国梦,实现个人梦!”


网友@海椒酱表示:“可能我们不是大众明星,但我们有自己的梦,为之奋斗就是自己的明星。感谢有一些优秀的榜样,加油!”


网友@杨鋆岱留言:“青春的注脚就应该是不言放弃,就应该是一往无前。”


网友@伟饭非圈说:“让我们一起向上,感受青春的力量和温度!!青春就应该积极飞扬!”


看到这,您可能会有疑问:


到底是节目讲了什么让观众这么喜欢呢?

初心——青春要有信仰

人物介绍

南派三叔


青年作家  电影监制  编剧

“50年前,长沙镖子岭。4个土夫子正蹲在一个土丘上,所有人都不说话,直勾勾盯着地上的洛阳铲。”


12年前,那时还叫徐磊的南派三叔,在电脑上敲下这段话,成为他日后所有故事的开始。


12年过去,南派三叔的商业版图也几经扩张。实体书出版曾经是网络小说最重要的变现方式,从2006年到2011年,《盗墓笔记》9部实体书总销量超过1200万册,南派三叔的年收入也早已达到千万元量级。近几年,视频网站和网剧的蓬勃发展,给南派三叔带来了影视化这个更重量级的变现方式。

回顾初心,南派三叔现场分享了自己在创作这些作品背后的故事。他透露:“本来《盗墓笔记》是计划写3000字的,在和读者一来一往的互动中不知不觉就写了这么多字”。


直至今日仍然收到很多读者来信,感谢在自己人生低谷失落时有南派三叔的书陪伴,这让南派三叔愈加感受到文学创造中一份责任的重量。


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有阳光更有风雨,有坦途更有荆棘,有顺境更有逆境,但是不管前进的道路有多坎坷,青年都要坚定信仰。


对于有志加入网络文学写作的青少年,已经成为共青团“梦想导师”的南派三叔真诚地建议:

写作并不是光鲜的事情,面对无法推卸责任的工作,除了热爱更要学会忍受孤独。需要摸着自己的心,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热爱。

匠心——青春要有创造

青年代表

戴跃锋 (花名:汀汀)


创业青年  御家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1982年,戴跃锋出生在湖南邵阳洞口县黄桥镇。那个镇子出了两个互联网明星,一个是微信之父张小龙,另一个就是御家汇汀汀了。


从早年的互联网创业青年,到湖畔大学一期学员,再到现在的80后上市公司董事长,10余年间,汀汀带领着公司和团队完成了自我迭代。而御家汇也成为了向上青年群体的聚集地,公司现有员工千余名,平均年龄才29岁。


从2006年创业,到2018年公司上市,御泥坊面膜借助互联网电商的发展迅速成长,靠的就是对产品极致的追求。

汀汀收集了全球几乎所有的面膜产品,自己使用过的多达200多种,不但希望了解工艺,还要深挖工艺背后的逻辑、细节,甚至会细到面膜眼角开口的角度。


在研发过程中,公司要求新品必须经历盲测且结果通过“88”标准。他们会选择8个竞品和自己要推的新产品一起给试用对象盲测,“只有80%的试用对象选择了御家汇的产品,才算获得认可,新产品才能推向市场。”汀汀言辞恳切。


青年始终是创造的主体,创业更需要有“干一行爱一行”的“匠心”坚守,“干一行钻一行”的“创造”韧劲,“干一行精一行”的“本领”。


谈及上市后的公司规划,汀汀把核心仍然聚焦到产品,

上市本身和资本本身不是我们追求的方向,我们还是希望把产品做好。

戴跃锋


节目中的汀汀感慨不已:

中国未来30年是我们最好的创业时代。我们国家是世界唯一一个通过一种语言、一种法律、一种文化、一个店面就可以覆盖14亿人的地方,这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做不到。现在中国经济高速崛起,消费的快速升级可以催生大量的国民品牌,做任何一个小事都可以干成一个巨大的企业。


青春的选择没有起点高低,只要大家锲而不舍、专心专注,持之以恒走到底,就一定能干出不一般的业绩。


印象中,木匠应该是老一辈的伯伯、爷爷们从事的职业,但是95后木匠张鑫却给大家诠释了何为“匠心独运”——他是一位拥有5万人次观看直播的创意木工主播。


张鑫大学读的是家居设计专业,毕业后赶上了直播热潮,于是开始给大家直播做木工。电脑桌、陀螺、开瓶器等,想要啥就自己设计,纯手工定制。现在,通过张鑫的直播,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关注国内木工圈。


现场的他手把手教授木工诀窍,天天兄弟和向上青年们纷纷主动尝试起了木工活,汪苏泷更是边唱《有点甜》边刨木头,并称:“要对每一块木头有感情”。


信心——青春要有奋斗

青年代表

刘冰


戏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戏曲男旦演员

梨园寻梦,刘冰被豫剧大师马金凤先生、京剧大师梅葆玖先生赞曰:“梅门马派、戏曲新秀。”


可当初学习一门比自己还年代久远且并不流行的戏曲艺术,刘冰的父母第一个站出来反对。比起传统文化艺术,父母更希望他能学习像钢琴、舞蹈这样属于90后的时髦玩意儿。即便这样,刘冰对戏曲的热爱依然不减,还是经常跟着师父苦练技艺。


经人介绍,刘冰结识了京剧大师尚小云先生的弟子、京剧名家彭守正,正式开始了京剧的系统学习。如今,刘冰已成为活跃在中国戏曲舞台上的青年戏曲演员。


“你不仅要演古人像古人,更要拿古人好的思想来影响今天的现代人。”刘冰牢记恩师的教诲,在他看来,让更多青年了解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是肩上的责任和义务。

刘冰

作为一名当代青年,我有责任有义务讲好中国故事,演好中国故事。


怎样用当代人的语言描述戏曲背后的故事,让“90后”甚至是“00后”的青少年了解戏曲甚至喜爱戏曲,一直是刘冰努力的方向。他创新方式传承戏曲,为了让年轻人喜欢戏曲,他把京剧带进校园。


爱心——青春要有责任

青年代表

徐文骏


梦守护公益组织创始人

2016年,杭州青年徐文骏辞去朝九晚五的工作,和朋友们共同发起了一项名叫“梦守护”的公益活动,将目光投入重症少年儿童的精神世界,踏上了为重症儿童圆梦的公益之路。去年4月,杭州“梦守护”公益服务中心登记成立,正式成为一个主要为2至18周岁重症儿童圆梦的公益组织。

为什么要帮重症儿童圆梦?


徐文骏回忆起2013年留学澳洲期间,热爱公益的他看到一条新闻——在美国旧金山,数万名志愿者配合5岁的白血病患者迈尔斯实现了他的“蝙蝠侠”梦。


回国后,徐文骏参与了一些公益活动,当看到一些公益组织根本不过问患儿需求,将无差别的礼物赠送给他们时,一个念头开始萌生:除了钱与物,我们还能给这些孩子带来什么?有没有一种公益行动能满足重症少年儿童的精神需求?


于是,帮白血病患儿延续绘画梦想,带向往蓝天的患儿坐一次飞机,让“瓷娃娃”女孩与猫咪之家亲密接触,请身患尿毒症的姑娘拍一组艺术写真等圆梦行动在他的策划下由梦想变为了现实。


如今,已有数百位志愿者和几十家热心企业加入到他们团队中,为越来越多的重症少年实现梦想。

 

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把大病从孩子们身上夺走的快乐用另一种方式抢回来。

徐文骏


“人生不在高度,也不一定在宽度,而是在于温度”,公益事业需要青年的爱心奉献和接续付出。


节目现场,短视频App公益代表张潇冉、PEER庄晨雷现场分享科技与公益相结合的“未来编程计划”,通过对欠发达地区的区县、乡镇中学生和教师的培训,减少这些地区的教育在信息技术能力上和大城市的巨大差距,帮助这些地区的青少年提高信息素养与编程能力,扩展未来职业道路。


每个人的青春都拥有无限的可能,在最美的年华里,青春不是用来虚度与浪费的,它承载着每个人的梦想。虽然各自梦想不同、路途相异,但是在追梦的路上,只要永不放弃,只要坚持到底,就一定能够攀登到人生的最高峰,放眼最美丽的人生风景。


(点击图片观看完整节目)


—  End —

来源  |  中国青年报 

记者|章正

编辑|杨宝光

校审|陈凤莉 

【编辑:陈凤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