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之树长青

2018-05-1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坤哥007 张坤

   

 --- 第 528 期 ---

    2018/5/11

    Topic:重温思想解放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这几天,关注学习《人民日报》《求是》《光明日报》等媒体关于改革开放的文章,重温思想解放的力量。其中,《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篇值得回味。

    40年前的今天,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发表,平静的神州大地仿佛响起一声惊雷,全国开始了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思想解放的号角就此吹响。

    1978年12月,邓小平同志做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实事求是是无产阶级世界观的基础,是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基础。过去我们搞革命所取得的一切胜利,是靠实事求是,现在我们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同样要靠实事求是。”

    改革开放40年,一代代领导人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开启了一扇扇“智慧之门”。

    今天,我们重读这篇经典,仍然能够大有收获。除了惊叹于当时政治正确的预判力,也沉思于一名普通知识分子的准确预判力。

    其实越想越觉得除了具有高瞻远瞩的政治远见,也有思想解放、实事求是的路线,还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情怀。

    首先,我们要有思想理论的学习准备。

    “两个凡是”是全面拨乱反正的主要障碍,必须从根本上打破。但学者胡福明认为,“不能简单地批它,必须提出一个马克思主义的基础观点和它对立。只要守住马克思主义阵地,就能驳倒它。”1977年夏天,胡福明在医院陪护妻子的过程中,写作了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

    当年做好坐牢准备的胡福明,经历了改革开放的巨大变化和成就,“我是一个知识分子,一个普通的理论工作者。这40年我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新胜利,中国富起来了,中国马上要强起来了。可以用一句话概括,中华民族真的走向了伟大复兴。”

    其次,要有回归常识、实践、生活的真理观。

    实践观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首要和基本观点,实践、生活之树是长青的。正是革命导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才保证了马克思主义的不断发展、永葆青春。

    第三,要有实践拓路、真理在前、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勇气和创新。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如关于真理标准的讨论,正是一场揭示历史逻辑、推进时代潮流的过程,也是形成对历史逻辑和中国发展坚定信念的过程。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面向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对外开放的历史任务,眼前的雄奇景色、耳畔的历史长风,都在发出呼唤: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观念革新中凝聚力量,坚定被实践检验过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让曾经开启改革的巨大力量,再次为全面深化改革赋能。

    实践拓路,真理在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改革开放再出发,新的历史已经开启。

    当年这篇文章影响深远,作者谦虚地说:我不是思想家,只是普通的书生——正如千千万万普通而意气风发的书生们,同样谦虚地知行合一、学习前行,努力与新时代同行!

    (文中主要观点、材料均摘自《人民日报》、《求是》、《光明日报》等权威媒体)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关注公众号,留言提问

    你将有机会得到坤哥回复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