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的“过程”即意义

2018-05-1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坤哥007 张坤

    

--- 第 527 期 ---

    2018/5/10

    Topic:有外星人吗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突破聆听”寻找外星人计划正在升级。

    今天《参考消息》一篇消息引人关注。

    借助新技术对银河系进行大范围扫描,人类不断探索着星空梦。

    在今年3月去世之前,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曾宣布一项耗资一亿美元、在恒星中寻找智慧生命的计划。现在,得益于让天文学家能够以前所未有方式扫描银河系的新技术,这项计划将获得加倍的推动。

    “凭借这些新的能力,我们将以前所未有的精确度对我们的银河系进行扫描。通过对海量数据集中筛查技术文明的特征,我们希望证明,我们的地球——作为银河系大量行星中的一员——并不是唯一诞生了智慧生命的地方”。

    这是“突破聆听”计划一位重要专家的希望。

    一些国家正用最新大数据技术和太空望远镜等,探索更辽阔的星空。

    我国以“天眼”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同样将中国智慧、中国故事“发射”到漫漫的星空探索之旅中。

    有外星人吗?

    这个千百年来人类仰望星空的生命课题,实际上也是人类认识自我、发现自我的生命探索过程。

    为什么投入那么大人力、财力、精力,去寻找一个或许只是幻想的“外星人”呢?

    在所有的回答中,最喜欢这样一句回答:只因为寻找的“过程”即意义!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我们每一天都希望过得有意义,每一天都希望做些“有用功”。

    然而生命本是无常,生活千变万化,我们只有历经磨难和挫折,才有可能寻找到持续前行的一个个正确目标,很多时候往往要做不少“无用功”,要走很多“弯路”,甚至摔跤、牺牲,但只要信念坚定,探索星空的理想一直在,探索的技术不断创新,这种寻找的“过程”即生命意义。

    几乎每一天,我们都会在这样谦卑地学习、仰望、修正、探索中,体会到“过程”即意义所带来的深层生命喜悦,体会到生而为“人”的渺小和伟大!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关注公众号,留言提问

    你将有机会得到坤哥回复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