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雪海、战天险!新战士能否完成首次全线巡逻?

2018-05-0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军事发布 刘慎、肖克拉提

    脚踏寸金土,手触可摸天。进入夏初,帕米尔高原上依旧难寻春的踪影。

    乘车快速通过冰河

    初融的冰雪

    5月5日早上,东方刚露出一丝鱼肚白,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迈丹边防连巡逻分队便踏上了巡逻路,他们巡逻的目的地是险要的库尔撇别里山口。队伍中,挂着列兵军衔的于泽祥和艾克热木是首次参加全线巡逻,幸运的他们今天显得格外兴奋。


    相互协助前行

    越过山脊

    乘车约半个小时,巡逻分队便被眼前的冰水路面拦住了去路,不得已,官兵只好采取徒步的方式继续前行。走在冰面上,只听下面凶猛的洪水不断发出怒吼,巡逻官兵小步试探着向前挪动。

    行走在雪山脚下

    手拉手一起前进

    突然,新战士于泽祥滑倒在冰面上,惊魂未定的他心脏“扑通扑通”地跳动,指导员彭国旗见状上前扶起于泽祥并提醒大家说:“保持距离,踩实站稳了再挪步,不要紧张害怕。”20多分钟后,他们走出了融雪冰面。

    向山口挺进

    行走在边防线上

    山越来越陡,海拔越来越高,翻过一座雪山,拐过一个山口,官兵眼前白茫茫一片看不到尽头,而他们的脸被风雪打得生疼。跟在队伍最后面的于泽祥和艾克热木两名新战士渐渐找到了雪地巡逻的诀窍,走起路来不再陷进雪里。


    踏雪攀爬

    跨越冰窟

    连续战胜了两座高山后,官兵开始向第三座高山攀爬,途中,新战士于泽祥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头痛、心跳加快、鼻孔冒血。经验丰富的彭指导员叫来卫生员给于泽祥吸氧,5分钟后,他慢慢地缓了过来,巡逻队伍再次出发。

    救治新战士

    高原上,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忽然,官兵头顶上一片乌云来袭,紧接着狂风大作,走在队伍最前面的李想班长示意大家把背包里的绳子拿出来,一个绑着一个,弓身前行,防止被风吹下山坡。一路走来,两名新战士已感到体力不支,但他们在大家的鼓励下,坚持跟在队伍后面。


    巡逻路上

    通过冰河

    14时50分,巡逻分队相互搀扶着登上了库尔撇别里山口。站在界碑前,两名新战士深切感受到了边防卫士的神圣职责,更感受到了戍边人之间同赴雪海、共战天险的浓浓情谊。随后,两名新战士共同完成了界碑描红,大家站在界碑前整齐列队向国旗宣誓。


    两名新战士共同描红界碑

    在界碑前宣誓

    潜伏观察完毕后,巡逻队伍披着暮色走向下一个巡逻点位。

    潜伏观察

    完成任务后下山

    作者:刘慎、肖克拉提

    编辑:王裴楠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