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凌晨升空,中国高分五号填补空白,火眼金睛看大气污染

2018-05-0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来点科学

今天(5月9日)凌晨2时28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高分五号卫星。

这是我国实现高光谱分辨率对地观测能力的重要标志,有望满足环境综合监测等方面的迫切需求。

高分专项应用系统副总师、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主任王桥说:

高分五号卫星将填补国产卫星无法有效探测区域大气污染气体的空白,通过对大气污染气体、温室气体、气溶胶等物理要素的监测,动态反映我国大气污染状况。

(高分五号示意图,航天科技集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供图)

所谓高分专项,即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是国家十六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于2010年批准启动实施。

此次发射的高分五号卫星,与此前发射的高分一号、高分二号、高分四号卫星有所不同。后者的光学成像只能看到物质的形状、尺寸等信息,而高分五号卫星具备的光谱成像技术,则可使光谱与图像结合为一体,探测物质的具体成分。

高分专项工程总设计师、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主任童旭东告诉记者,高光谱遥感是当前遥感技术的前沿领域。地球上不同的元素及其化合物都有自己独特的光谱特征,光谱因此被视为辨别物质的“指纹”,是用以识别和分析不同物体特征的一种重要的“身份证”。

今天成功发射的高分五号是世界首颗实现对大气和陆地综合观测的全谱段高光谱卫星,也是我国光谱分辨率最高的卫星,设计寿命8年,装载2台全新研制的陆地观测载荷和4台全新研制的大气类观测载荷。

这6大载荷“神器”让高分五号卫星练就了“火眼金睛”。

童旭东说,高分五号卫星谱段范围宽、光谱分辨率高,可实现紫外至长波红外谱段的高光谱观测。

其中,可见短波红外高光谱相机的可见光谱段光谱分辨率为5纳米,相当于一张纸厚度的万分之一。

此外,该星定标精度高,星上载荷光谱定标精度达0.008波数,为国内卫星之最。

就像一把尺子是否准确需要标校一样,高精度定标是高光谱卫星定量化应用的基础,是卫星探测信息准确不失真的重要保证。

高分五号工程由国防科工局组织实施。卫星和运载火箭由航天科技集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制生产;发射和测控任务由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负责;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共同承担地面系统数据接收及处理相关任务。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中国气象局等负责应用系统建设和示范应用。此次发射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74次发射。

记者&微信编辑:邱晨辉。综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报道。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