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的素养

2018-05-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坤哥007 张坤

    

--- 第 525 期 ---

    2018/5/8

    Topic:游戏有好有坏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不管你承不承认,对于年轻人来说,游戏越来越成为一种新生活方式,越来越成为网络时代一种重要的文化表达方式。

    “整个社会需要培养一种游戏素养。我们有文学素养,知道书有好坏,而游戏素养也是一样的,游戏也有好坏。”

    一位年轻专家接受中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观察过一些大学生,他们会认为游戏是“浪费时间”、“劳民伤财”的事物,对游戏的认知存在盲区。

    游戏本无好坏,好坏皆在人心。人心向上向善,游戏也会向上向善。所以,好游戏可以成为做好教育的一种手段。

    像玩游戏一样上课,像玩游戏一样学习,都会起到一种影响人心的作用。

    比如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推出的一款有趣、有益、有价值的游戏,用户打开这款手机游戏,可以看到几架敌机,分别代表一种邪教,用户需要用手指在屏幕上指挥一架正义战机,一边灵活闪躲,一边发炮消灭敌机。消灭得越多,在排行榜上就越靠前。这款游戏颇受欢迎,去年上线至今,仍然有很多用户在玩。

    好游戏有时能让人身临其境、感同身受,一样体会到成长过程中的酸甜苦辣。

    有一次看一个孩子玩一款游戏,一次一次深入“灾区”,一个接一个地解救危难中的“人”,孩子的泪水和着胜利的笑容,令旁观者不能不动容。

    当然坏游戏的杀伤力同样很大,难怪连特朗普都坚持说:“我听到越来越多的人表示,电子游戏中的暴力元素正在影响着年轻人的想法。”“电子游戏中的暴力元素正在制造怪物!”

    让游戏就是游戏——即便是好游戏,也是虚拟的“游戏”;远离真实生活,更不能替代真实生活。

    所以我们无论如何都不能被游戏“牵”着欲望走,因为走着走着,会迷失在一片虚幻的情绪中,会迷失在一片非人性的泥沼中。

    有一种游戏的素养叫“离戏”。与游戏保持若即若离的距离,善用好游戏,抵制坏游戏,有人说未来“人越来越机器化,机器越来越人化”,不能不值得深思。

    游戏的素养,归根到底是一个现代人人格素养的体现。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关注公众号,留言提问

    你将有机会得到坤哥回复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