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错付14万!如何提升支付安全,速看!

2018-05-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张力友 陈垠杉

    导读

    近日,河南一位顾客买包子的时候输错金额,让包子“卖”出了14万的天价!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线上支付,而你知道吗?线上支付也是有风险的......

    金额输成了支付密码?支付宝错付14万!

    据河南都市频道报道,河南郑州一家包子铺在查账时发现,收到了一笔高达14万的支付宝支付记录。

    店主说自己都是到月底才查看收款记录,没想到会有一笔14万的支付记录。

    店主推测,这位顾客是支付时错把金额输成了自己的支付密码。

    截止到报道播出时间,店长小何也未能与顾客取得联系。

    店长小何说,大家挣钱不容易,拿到这么多钱他也感到不安,希望尽快把钱归还。

    经过媒体报道,网友纷纷调侃说“知道这位顾客的支付密码是147258”,针对这位消费者马虎的行为,一面夸赞商家的诚信,另一面感慨自己根本没有支付密码那么多的余额。

    如今大多数人都喜欢用便捷的线上支付购物,除了支付过程需要小心谨慎,这里教大家几个小技巧,让你的钱更安全!

    微信“钱包锁”防收款码被盗刷

    许多商家都配备了扫码枪或其他扫描收款的机器,有些情况下,商家就可以直接扫描收款码,进行收款。这样的方式,一旦手机没有任何密码保护,当手机丢失或被盗,就有被盗刷的风险。

    如何避免?为微信支付为例:

    在微信页面,有一个小开关,可以大大提升收款码的安全性。首先,在微信中打开找到“我”的界面,点开“钱包”,在右上角有四个小方格。

    点击进入“支付中心”后,找到“支付安全”。

    接着会看到“钱包锁”的选项

    你会发现,“钱包锁”可能会处于关闭的状态。这时候,点击进入设置“手势密码解锁

    以后打开收款码就需要输入手势密码啦!

    担心交易不安全就设置到账时间

    一笔交易,担心不安全怎么办?设置到账时间!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方式并不能帮我们撤回交易,不过如果对面是骗子,也帮我们拖延了宝贵的时间。同上一个“密码锁”的操作步骤,当进入“支付中心”后,找到“支付管理”界面。

    在里面可以选择“转账到账时间”,会发现有“实时到账、2小时到账、24小时到账”三个选项。

    值得注意的是,设置页面也标明了“转账发起后不支持撤回。请转账前仔细核对收款人信息”。

    如果你设置了“2小时到账”,转账时就可以看到“好友确认收款后延迟2小时入账”的提醒。

    商家收错款如何联系商家

    商家收错款怎么办?面对面还好,一旦离开商铺就是麻烦事!这时候,你可以选择与商家进行联系。首先找到这笔支付记录,点击“查看账单”按键。

    接着,就能看到“联系商户”。

    里面会有“公众号联系”和“电话联系”两种方式,这时就可以拨打商家电话,讲明你的情况。

    再次提醒,以上小技巧只是帮助提高微信支付的安全性,仍需要大家在消费转账的过程中擦亮眼睛!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编辑:张力友 实习生陈垠杉)综自:人民日报、微博@中国新闻网、河南都市频道、人民网(ID:people_rmw)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