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内政部长遭枪击 袭击者当场被捕

2018-05-08来源:新华网

  巴基斯坦内政部长阿赫桑·伊克巴尔6日晚在东部旁遮普省参加一场竞选集会时遭枪击受伤。袭击者当场被捕。

  警方说,袭击动机尚未查明。初步调查显示,嫌疑人关联国内一个去年以来多次抗议政府宗教事务立场的新兴政治团体。这一团体的领袖谴责袭击,否认鼓动支持者诉诸武力。

  【动机不明】

  警方6日说,伊克巴尔遇袭时正在纳罗瓦尔地区参加自己所在选区一场竞选集会。当他结束演讲、准备离开会场时,一名男子朝他近距离开枪射击。子弹打穿伊克巴尔右臂,嵌入腹股沟。

  伊克巴尔入院接受治疗,不久脱离危险。

  地区政府一份初步调查报告说,嫌疑人名为阿比德·侯赛因,现年21岁,用一把手枪袭击伊克巴尔,准备开第二枪时被警察和集会民众摁倒在地。

  地区警察总监伊姆兰·基什瓦告诉路透社记者:“出于安全考虑,现阶段我无法告诉你(袭击)动机。”

  调查显示,袭击者来自“拉巴伊克运动”。这个政治团体持保守宗教立场,去年以来多次参与组织示威,要求巴基斯坦政府严格实施“反亵渎法”,抗议多次引发暴力冲突。

  一些“拉巴伊克运动”支持者认为,政府有意减轻“亵渎先知罪”刑责。现行“亵渎先知罪”最高刑罚为死刑。据路透社报道,数十年来共数十人因犯“亵渎先知罪”获判死刑,但无一执行。

  法新社援引纳罗瓦尔警方官员的话报道,嫌疑人自述,行刺伊克巴尔是为抗议政府去年修改竞选公职人员宣誓誓词、涉嫌“亵渎先知”。修改誓词举措去年11月在首都伊斯兰堡引发持续三个星期静坐抗议,最终以司法部长辞职、政府放弃修改誓词而平息。伊克巴尔作为内政部长,曾参与双方沟通。

  “拉巴伊克运动”领袖哈迪姆·侯赛因·里兹维6日发表声明,谴责此次袭击。他说,“拉巴伊克运动”从未授权支持者以武器抗争。这份声明没有提及嫌疑人。

  【牵动选举】

  伊克巴尔现年59岁,兼任巴基斯坦内政部长与计划和发展部长,是执政党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资深成员,与前党魁、前总理穆罕默德·纳瓦兹·谢里夫关系密切。

  2017年7月,巴基斯坦最高法院以涉嫌贪腐为由,剥夺谢里夫的总理任职资格。今年2月,最高法院取消谢里夫担任穆盟(谢里夫派)主席的资格;4月,最高法院进一步裁决,谢里夫终身不得担任公职。谢里夫否认所有指控,认为这是政敌企图打击执政党威望的“阴谋”。

  4月26日,伊斯兰堡高等法院以瞒报收入来源为由,裁定执政党另一重要成员、外交部长赫瓦贾·穆罕默德·阿西夫终身不得担任公职,要求巴基斯坦选举委员会取消阿西夫的国民议会议员任职资格。

  巴基斯坦媒体分析,这一系列法院裁决将对执政党选情构成不利影响。

  谢里夫虽被剥夺担任公职资格,在穆盟(谢里夫派)内部仍享有较大威望,他的胞弟夏巴兹·谢里夫已接任党主席。

  来自执政党的现任总理沙希德·哈坎·阿巴西6日谴责对伊克巴尔的袭击,要求警方尽快查出幕后主使。各党派领导人、美国和法国驻巴大使馆均发声谴责此次袭击。

  巴基斯坦定于7月底选举国民议会。纳罗瓦尔靠近巴基斯坦与印度边界,正是伊克巴尔所代表选区。

  十多年来,每当临近重要选举,暴力冲突随之增多,包括政治人物遇刺。前总理贝娜齐尔·布托2007年12月27日参加竞选集会时遭遇自杀式炸弹袭击和枪击身亡,幕后元凶至今尚无定论。

  上一起关联“反亵渎法”的刺杀事件发生在2011年初,时任旁遮普省省长萨勒曼·塔西尔在伊斯兰堡遭一名警卫枪杀,袭击理由是不满塔西尔呼吁修订“反亵渎法”。(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