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熠舟:助留守儿童实现读书梦

2018-05-0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

    心畔载爱,笃行创业

    陈熠舟,浙江师范大学本科在读,金华优易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浙江省爱学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她从小生活在海岛,岛上教育条件落后,师资严重匮乏,于是,这个女孩就立志成为一名教师,帮助渴望教育却无助的孩子。多年后,她以优异的成绩如愿考入浙江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

    怀着成为一名卓越教师梦的她,大学期间成绩优异,在年级140人中成绩排名专业第一,综合测评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特别奖浙江省十佳、浙江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校十佳学子、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等30余项荣誉,事迹入编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全国国家奖学金特别大学生事迹合集《希望》一书(浙江省仅3名入选)。

    除专业学习外,她还积极参与科研活动。截止2017年10月,她主持和参与的课题获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课题1项,省课题3项,涉及智慧教育、留守儿童现状分析、农民工归属感、教师职业幸福感等多个主题,她主持的项目还获得浙江省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银奖,浙江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浙江省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大赛银奖。

    她最喜欢罗伯·舒乐说的“梦想是生命的灵魂,是心灵的灯塔,是引导人走向未来的信仰。”有了崇高的梦想,只要矢志不渝地追求,梦想就会成为现实,奋斗就会拥有意义,生命就会创造奇迹!

    创业,发于对志愿服务的思考

    她从大一开始参与到关爱留守儿童的志愿服务工作中,针对教育公益活动路途远、陪伴时间有限的问题,她常常思考:如果能在线开展志愿服务,那么既可以节省时间费用又可以给孩子更多陪伴。于是,一个在线教育创业的想法在她脑海中应运而生。

    梦想在一点点花开,她大二决心组建创业团队,是从学院“教育星空”爱心基金会的成立仪式开始的,在成立仪式上义工们“用精神和教育的双重陪伴来唤醒孩子心中的善良”的公益理念感染了她。那时她看到一段叫《七十三封信》的视频,讲述了留守儿童葵花写给外出父母的七十三封信的故事,故事里孩子无助的呼唤深深刺痛了她的心。她回想起自己儿时那份对课堂的渴望,于是笃定地加入了公益团队。去志愿服务要坐来回5个多小时的车程前往乡村对接点陪伴孩子,有次遇上台风天,硬是冒着大风大雨走了1个多小时的路来到乡村少年宫,到达时她和队员裤腿上满是飞溅的泥巴,身上也已湿了大半。针对教育公益活动路途远、陪伴时间有限的问题,她常常这样思考:如果能在线开展志愿服务,那样既可以节省时间费用又可以给孩子更多陪伴。于是,一个在线教育创业的想法就在她脑海中渐渐萌生了。

    她创业的初衷是研发智慧教育平台,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这一想法也得到了学校老师的认可。从带头组建创业团队,到参与研发和引进平台技术,再到创业梦想的落地一步步走来,每一次遭遇瓶颈她都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说不定就有希望。在2016年2月,在学校支持下她注册成立了校首个教育创业公司,注册资金100万,凭借自主研发的智慧教育双师技术3项国家专利,开始了她的教育创业之路。截至目前,她成立了第二家创业公司,现已拥有两家教育创业公司,平台已拥有2000多个学生用户,她也凭借着教育创业成功晋级2016年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全球总决赛,获得2016年中国教育信息化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全国第二名)、浙江省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银奖。在开展创业同时她还在校内建立在线勤工助学基地,带动更多师大学子加入教育创业同时,也为师大的贫困学子提供了在校勤工助学岗位。

    公益,臻于对教育未来的创想

    她认为,教育公益,不是简单的物质资助,而是通过教育与精神的双重陪伴,用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让更多的孩子拥有更好的未来。

    在原先专利平台基础上,她又主持研发了“智慧云”公益平台,开始了她教育公益梦的实践。2016年7月,她带领团队远赴广西中越边境的希望小学开展为期1个月的支教;8月,又带领团队前往贵州遵义继续开拓,在广西和贵州探索建立“智慧双师型”在线支教模式。2017年2月和3月,团队分别赴青海可可西里、青海果洛以及中国南海三沙中国最南端的学校搭建在线支教基地。目前,团队已搭建了广西首个“在线希望小学”等在内的4个实践基地,使相隔几千公里在线支教成为现实。她带头坚持每周在线支教,已累计为边区孩子上课200余节。她还通过书信交流、电话沟通、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帮助那里的孩子,成为了他们人生成长道路上的知心姐姐。她的个人事迹先后被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广西卫视、《湖北日报》、《浙江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今年2月辗转6次火车,跨越3000多公里,历经三天两夜他们到达海拔4500米的青藏高原,严重缺氧,强烈高原反应,她连续一周高烧不退,身体接近极限。但当她来到藏族孩子中间,从教会孩子们第一首汉语歌,到他们离开汽车驶离的那刻,100多个孩子用不太标准的汉语喊着“老师,您别走”,一个个渴望的眼神让她看到了儿时的自己,因为这句话,她更加坚持公益创业,坚守初心,为更多的孩子带去更优质的教育。

    如今她加入中国青少年儿童发展基金会的专项行动,和社会公益团队合作搭建“中国乡村儿童联合公益平台”。此次公益行动已募集善款500余万元,致力于解决偏远山区孩子上学问题,通过在线授课形式,为路途遥远的中小学生提供可移动、智能化的模块式教室。截至2017年10月,项目工作已在贵州、新疆、湖北等共5个试点着手开始实施,其中湖北的基地已初步落成,每个教室可容纳80-100人,2017年年底前实现网络全面覆盖后,她将带领教育团队为中西部的3000多名孩子在线上课。接下来,她的公益行动将惠及四川大凉山、云南红河在内的11所中西部小学,帮扶偏远山区儿童免于异常遥远的上学路途奔波。

    “学习+创业+公益”,让她的教育公益创业梦想一步步走向现实。伴随着她的不懈努力,她的“创业+公益”团队已带动千名师生参与其中。团队正在探索和实践中不断前进,她也一路跌跌撞撞地成长。用执著的信念践行着一个教育人的担当,努力汇集每一股微爱力量,并期待以海纳百川浩浩然的教育情怀助力中西部乡村教育,让更多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

    创业英雄十强简介

    陈熠舟,女,汉族,1996年1月出生,浙江师范大学本科在读,金华优易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浙江省爱学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在寻访2017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中,陈熠舟获得“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称号。获国家奖学金特别奖、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三好学生标兵等30余项荣誉,事迹入编全国国家奖学金特别大学生事迹合集《希望》一书(浙江省仅3名入选),20岁开始教育创业,带领创业团队研发三项国家专利,凭借教育创业在全球青年创业大赛中国赛区脱颖而出,成功晋级2016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全球总决赛。主持和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课题1项,省课题3项,校级课题8项,院课题10项。项目获得中国公益项目大赛全国十强项目、省第十届挑战杯创业大赛银奖,省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等荣誉。自2016年以来平台帮扶到2000余名中西部学子,已累计为偏远地区孩子志愿上课500余节,公益行动已募集善款500余万元。

    活动简介:

    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创业相关政策,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推动大学生投身创业实践,营造大学生创新创业氛围,选树一批创新创业典型人物,在2015年、2016年成功举办两届活动的基础上,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共同开展寻访2017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承办。活动选出2017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含10强),他们的创新创业成果,他们的创新创业故事,他们作为榜样的社会影响力,启发、鼓舞、影响了更多的大学生积极投身双创活动,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业经验、创业模式,汇聚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新动力。据统计,创业英雄百强所创公司在人工智能、互联网+、大健康、文化创意产业崭露头角,总估值达34.7亿元,共获得风投资金3.36亿元,拥有408项专利技术,有64家公司估值超过1000万元,24家公司估值超过5000万元。他们的创新创业故事还将集结成书《弄潮儿向涛头立——寻访2017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百强事迹选编》,将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这些“大学生创业英雄”还将回到母校、走进高校,通过举办创新创业讲堂,开展学习交流沙龙,用自己的创业历程、创业精神启发、鼓励和影响更多的大学生投身创新创业。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