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气青年跨越200年遇上马克思 原来青春从不会败给岁月

2018-05-06来源:中国日报

    【编者按】

    今天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与“五四青年节”仅隔一天。如何以“马克思主义的精神”理解青春、绽放青春?青春与历史的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青春

    青春不是一个年龄段,而是一种精气神。

    当年基辛格在面对年逾八旬的邓小平时非常感慨:

    “我知道你是中国年龄最大的政治家,但我不知道中国还有谁比你更年轻”。

    人能如此,一个政党同样可以做到。

    成立于1921年的中国共产党将近百岁,但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只有使思想和行动永远面向未来,才会有超越生命年轮的无限青春。

    

    《共产党宣言》德文第一版

    马克思主义就是一种青春的思想,共产主义就是一种青春的行动。

    革命

    在“批判旧世界”中发现并建设一个新世界

    《资本论》德文第一版

    马克思主义将唯物辩证法作为自己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

    唯物主义的立场,使马克思主义视“问题为时代的格言”。

    马克思主义不仅从不畏惧和回避矛盾,而且将矛盾视为世界发展的动力,主张在认识世界的过程中坚持实事求是,在改造世界的过程中不用“批判的武器”来代替“武器的批判”,而是主张“物质的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

    辩证法的精神,在于它“不崇拜任何东西,按其本质来说,它是批判的和革命的”。坚持辩证法的马克思主义,从来不想也不会“教条地预期未来”,而只能不断在“批判旧世界”中发现并建设一个新世界。

    共产主义运动

    共产主义决非仅存在于未来,而是就在我们每个人的脚下

    1835年,波恩大学的同学为17岁的马克思画的写实肖像,这是迄今为止关于马克思最早的影像资料。(截图源自央视专题片《寻访马克思》)

    共产主义是一种关于未来社会的信仰,是揭示实现人类解放条件的科学理论,但共产主义首先是一种运动,“是那种消灭现存状况的现实的运动”。

    换言之,共产主义决非仅存在于未来,而是就在我们每个人的脚下。只要你愿意,可以随时开启并加入到共产主义运动的洪流之中。这种运动不是“为自己劳动”的职业,而是“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事业。

    从那一刻起,“我们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以人类的未来作为坐标来衡量每个人的个体生命,在人类解放的崇高事业中,我们的事业将永远青春绽放。

    

    青年马克思在诗中写道:

    “切莫在空想中虚掷时光,切莫在枷锁中犹豫彷徨,只要胸怀抱负和渴望,我们就可以将事业开创。”

    青春因奋斗而美丽。革命者永远是年轻。

    作者/高宁 薛嘉成

    (单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会)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