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爆朋友圈的综艺回归!《朗读者Ⅱ》有了新变化…

2018-05-0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导读

    5月5日晚,《朗读者》第二季正式回归。首期节目以“初心”为题,董卿携“文学奇才”贾平凹、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著名企业家宗庆后、90后“守鹤人”徐卓登场,你期待吗?

    还记得那个曾在朋友圈刷屏的综艺《朗读者》吗?

    昨晚,《朗读者》第二季开播,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

    时隔一年,董卿继续以制作人、总导演和主持人的身份,带着这档文化类节目回归公众视野。

    姚明:笑对伤痛致敬败者

    节目中,董卿复述了一段姚明的受伤纪录:切断脚跟和大脚趾上的骨头,用新的钉子固定,去年打进去的三根钉子拔出来,骨头上的碎片复位……听着这些几乎让人头皮发麻的描述,姚明竟先是大笑,之后才露出无奈的神情。

    他现场坦言,对于运动员来说,最难承受的,就是受伤后的心理压力,而最令他感到绝望的,是在最后一次做完康复之后,依然觉得恢复不了,最后不得不选择退役。

    对姚明来说,初心并不是获得地位头衔,而是最终能够让更多人认同、让大家真的可以去模仿和喜欢的东西。姚明表示:“体育本身就是竞争,每个人的成功都淘汰了无数人,正是那些离开的人成就了我们,包括和我们竞争的对手。”

    现场,姚明以一篇海明威的《天真的高贵》献给所有体育爱好者:“真正的高贵,是优于过去的自己。”

    视频↓↓↓

    贾平凹:文学大家的惊喜亮相

    作为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副主席,贾平凹在当代文坛的文学地位已无需赘言。 这次参加《朗读者》,是贾平凹首次参与电视文化类综艺节目录制。

    现场,这位年近古稀的文学大家说,现在自己写作基本上还是用手写,需“在豪华笔记本上先打草稿”,写作还得“挑日子”。

    种种令人意想不到的逗趣细节让董卿和现场观众捧腹不已。

    在胡德夫先生弹奏的《朗读者》第二季节目主题曲《一幅画》的钢琴声中,贾平凹先生和他的朋友及读者以“朗读会”的形式展开了一段朗读,他们分别朗读了贾平凹先生经典著作中不同的精彩片段。

    长按识别图中的二维码

    即可查看↓↓↓

    薛其坤:考研两次得39分,留学中想放弃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并非“天才”。

    薛其坤从山东大学物理系毕业后,决定读研究生。第一年考研,高等数学只得了39分。薛其坤毫不犹豫选择二战。第二次考研,大学物理只得了39分。

    一次失败后,有多少人会选择二战?二次失败后,有多人敢于第三次尝试?但薛其坤没有踌躇和犹豫,他仍然走下去,选择三战,终于成功。

    几年后,薛其坤奔赴日读博。博导樱井利夫治学极其严格,在他外号7-11的实验室里,薛其坤一周要工作6天,7点来实验室,11点之前不许离开。

    在异国他乡,薛其坤感觉异常孤单,跟家人通电话,几乎要落泪。他说一年中,会有七八个月是想放弃,想回国,想回家。

    回国后的薛其坤,已经完全像变了一个人。在接下来的20年间,他没休息过一个完整的假期和周末。每年,平均工作时间在330天以上,每天,工作时间在15小时左右,年平均工作时间,高达5000小时。

    2013年,薛其坤的团队发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比东京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维尔茨堡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的团队们更早。

    薛其坤和清华大学物理系的学者们共同了朗读一段《大学》节选,致献清华大学物理系首任系主任叶企孙先生以及为中国物理事业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前辈们。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清华大学的这群先生们身上得到了印证,因为那也是他们的初心所在。而如今,这份初心也应该属于当代所有的青年。

    视频↓↓↓

    宗庆后: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

    娃哈哈企业的创始人宗庆后,曾蝉联多年内地“首富”。但很少有人知道,如今在商圈赫赫有名的他,曾卖过冰棍、做过农活、修过大坝,一直到四十二岁才开始正式创业。如今,年过七十的他还坚持在工作中做到“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

    在节目现场,宗庆后详细讲述了杀猪的全过程,专业程度让董卿惊讶不已。这些神奇的经历让董卿忍不住感叹:“还有什么事情您没干过吗?”

    宗庆后朗读季羡林《八十抒怀》献给年轻的新一代。他说“一个人要做点事业,首先要有理想。现在我是应该不需要再继续赚钱了吧,我这几辈子也用不完。但我还在努力工作,只想要为社会、为国家做点贡献。”这就是他的初心

    长按识别图中的二维码

    即可查看↓↓↓

    “守鹤人”徐卓:三代人,认真做一件事

    90后“守鹤人”徐卓,她的大姑徐秀娟为寻鹤不幸落水遇难。而她的父亲徐建峰,也在扎龙湿地殉职。大学毕业后,她告别繁华都市,回到黑龙江齐齐哈尔扎龙,做起了第三代守鹤人。

    每每回忆起姑姑和父亲,她的心总会隐隐作痛,但只要聊到丹顶鹤,她的眼睛就会发光,她说:“这样他好像在我身边,从未离开过。”

    在节目中,徐秀娟30多年前的孵化日记被摆在镜头前。姑娘仔细观察、记录下的每一丁点变化,她用细致笔触描绘的小鹤的画像,隔着时间触到了人心。

    徐秀娟为了能救下“下一只鹤”,在保护区工作多年的她,自费进入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系进修。因为拮据,她四次靠卖血来维持学业。

    1987年9月,这个年仅23岁的姑娘就因为保护丹顶鹤牺牲了。没有成家,没有儿女,孑然一身,似是随着鹤舞而去了,留取丹心给了她的弟弟,徐卓的爸爸,徐建峰。

    徐建峰看了姐姐的日记,觉得要把日记写下去,退伍后回到了鹤场。

    徐卓说,爸爸不会放弃任何一只鹤。可是他自己的命,却又可以如此轻易而郑重的献出——四年前,徐卓的爸爸为了保护丹顶鹤,牺牲了。

    于是92年的徐卓放弃了保研,主动从农业大学园艺专业转到了林业大学的野生动物专业,回到扎龙,成为了第三代守鹤人。

    徐卓说:我会保护自己,我一定要回来,这块是爷爷、姑姑、爸爸都奋斗过的地方,我要把他们没做完的做完。

    一个家,三代人,认真做了一件事“守护丹顶鹤”,徐卓以一篇张抗抗的《白色大鸟的故乡》献给她的家人:“很多年,一直想去叫作扎龙的那个地方,只是因为那些白色的大鸟——丹顶鹤。”

    三代“守鹤人”的故事令观众、网友不禁落泪。

    视频↓↓↓

    董卿透露节目新变化,胡歌将亮相

    4月26日,《朗读者》第二季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作为“身兼数职”的《朗读者》“灵魂人物”,董卿在发布会上透露了第二季节目呈现出的新变化。

    董卿表示,即将开播的第二季节目,和第一季相比,嘉宾类型、话题的开合度都更大了。走上舞台的朗读者,有科学家、演员、导演、作家、企业家、野生动物保护者……节目既沿袭了第一季的温情话题,也有环境保护议题、关于器官捐献的爱心慈善话题等。

    董卿透露,第二季《朗读者》嘉宾读本选择内容的开合度也增大了。嘉宾的读本,既有《礼记·大学》和《九歌》、中学课文里的《故乡》、长期畅销书《小王子》,也有《卡拉马佐夫兄弟》。女演员袁泉朗读了汤显祖的《牡丹亭》,而男演员胡歌则选择朗读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朗读的读本纵横古今中外,跨越不同题材。

    综艺清流《朗读者》回归

    你期待吗?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编辑整理、图片制作:朱健斌)综合自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沈杰群)、、CCTV朗读者(ID:cctvlangduzhe)、微博@CCTV朗读者人民文学出版社(ID:rwcn166)、文汇网(作者:王彦)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