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万多亩二月兰扮靓京西南多条主干路

2018-05-03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王歧丰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途经房山区境内的市民会发现,在京港澳高速、京昆高速、西南六环、京良路等多条主干路两侧,不时会有大片的二月兰花海闪现,让人赏心悦目。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这是房山全区开展播草覆绿建设取得的成果。此外,房山区内各社区也积极推进拆违增绿,使居民生活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道路两侧裸露荒地变花海

  昨天,房山区阎村镇白杨路附近,原本几十亩的裸露空地已经被盛开的二月兰覆盖,不时有附近居民走进花海拍照留影。“这里以前是片空地,就怕春天刮风,尘土四起。现在种上这些花可好了,既美观又固定住了沙土。”市民李女士在花丛里一边自拍一边说。

  据房山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片二月兰是在2017年七八月间播撒下的种子,今年4月已完全盛开,花期可一直持续至7月份。而此处二月兰花海只是房山区播草覆绿工程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房山区在京港澳高速、京昆高速、六环高速、京周路、大件路、京良路、107国道等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内,种植二月兰近1.3万亩。今年还将再种植1.1万亩,总面积将超过2万亩。在一些道路节点位置,比如大型路口,还将种植色彩鲜艳的波斯菊。

  该负责人表示,二月兰种植成本低,生命力强,而且极具观赏价值,是对裸露空地、沙地进行覆绿的绝佳选择,可以进一步覆土保墒,抑制扬尘,从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小区拆违增绿新建停车位

  位于房山城区的黄辛庄小区建于1997年,小区内共有居民楼21栋,其中村民回迁楼9栋。整治之前,黄辛庄小区楼宇之间的公共空间私搭乱建、堆放杂物、绿地变菜园等情况时有发生,社区居民意见不小。

  昨天,黄辛庄小区内居民“抢占”地盘儿加盖的简易房,自建的小菜园等违建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标准的绿地停车位。拱辰街道黄辛庄小区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9月7日,黄辛庄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启动,截至2017年底,一期改造工程共完成7个楼间改造,共新增停车位259个,改造绿地4000平方米,路面及车位硬化面积10000平方米。今年3月21日,黄辛庄小区改造二期工程正式启动。截至目前,黄辛庄一、二期工程共计改造绿地25000平方米,增加停车位600余个,二期改造工程预计5月底完工。

  55岁的居民张云表示,小区进行改造后,社区环境得到了很大提升,以前因为占地或者抢车位引发的邻里纠纷基本没有了。

  而在长阳镇赵庄村,环境整治成果同样非常突出。紧邻京广高铁的一片荒地,经过改造建成了集休闲广场、健身广场、停车场、篮球场于一体的小公园。“这回村民跳广场舞的场地算是解决了。”46岁的村民梁瑞秀表示,这项工程不仅解决了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又给村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场所,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和好评。

  北京晨报记者 王歧丰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