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外资第三方支付机构来了

2018-05-03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程婕

  昨日央行收到了世界第一公司(WORLD FIRST)申请支付业务许可来函

  首家外资第三方支付机构来了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5月2日,中国央行收到了世界第一公司(WORLD FIRST)关于申请支付业务许可的来函。这意味着,第一家外商投资支付机构已经迈出了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步。

  今年3月21日,央行发布公告,明确了外商投资支付机构的准入规则和监管要求。在近期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央行行长易纲也曾表示,已经放开了银行卡清算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的市场准入限制。据了解,自2010年建立支付业务许可制度以来,我国支付服务市场飞速发展。2013年至2017年,支付机构处理的业务量从371亿笔增长到3193亿笔,金额从18万亿元增长到169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71%和75%。其中以第三方支付机构为主导的移动支付业务表现最亮眼。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日前的发布《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8)》显示,2017年,国内银行机构处理移动支付业务375.52亿笔,金额202.9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06%和28.80%。第三方支付机构处理移动支付业务2392.62亿笔,金额105.1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6.53%和106.06%。

  央行有关负责人指出,通过对内资、外资同等对待的方式,实现统一的准入标准和监管要求,有助于培育创新驱动的竞争新优势,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有利于营造支付产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升支付机构的服务水平;有利于加快中国支付服务市场的改革开放和创新转型,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面对微信和支付宝等本土支付机构的强大“势力”,外资机构进入国内市场在获客方面就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同时,外资支付机构在国外的费率一般为1.5%-2%的费率,而国内第三方支付机构费率只有不到千分之五的水平,而且普遍都在推广期间不计成本地“烧钱”补贴。在这样的竞争环境下,外资支付机构在华的盈利能力也会面临巨大考验。

  公开资料显示,WORLD FIRST公司于2004年成立于英国伦敦,主要为全球的个人客户和企业客户提供便捷的跨境支付服务,并且为跨境电商卖家解决跨境收款问题。WORLD FIRST可提供美元、日元、欧元、英镑、澳元、新西兰元及加元的收款账户,一个WORLD FIRST账号即可管理多平台的销售收入,包括亚马逊等。WORLD FIRST已在英国、美国、澳大利亚、中国香港、新加坡、日本及荷兰设立了分部。

  相关新闻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二期)全面投产

  本报讯(记者程婕)在3月26日成功试运行的基础上,5月2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二期)全面投产,符合要求的直接参与者同步上线。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向境内外参与者的跨境人民币业务提供资金清算结算服务,为人民币国际化铺设“高速公路”,是符合国际标准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截至2018年3月底,CIPS共有31家境内外直接参与者,695家境内外间接参与者,实际业务范围已延伸到148个国家和地区。

  相比较CIPS(一期),CIPS(二期)在功能特点上进行了改进和完善:一是运行时间由5×12小时延长至5×24小时 4小时,实现对全球各时区金融市场的全覆盖;二是在实时全额结算模式的基础上引入定时净额结算机制,满足参与者的差异化需求,便利跨境电子商务;三是业务模式设计既符合国际标准,又兼顾可推广可拓展要求,支持多种金融市场业务的资金结算;四是丰富参与者类型,引入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类直接参与者;五是系统功能支持境外直接参与者扩容,为引入更多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做好准备。

  考虑到CIPS(二期)时序调整后的夜间时段正值欧美金融市场的营业时间,为满足境内外直接参与者夜间调剂流动性的需要,保障支付清算安全,央行研究决定银行间货币市场加开夜盘。

  自5月2日起,CIPS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工作日全天候运行,运行时间调整为5×24小时 4小时。系统业务处理分为日间场次和夜间场次。一般工作日的日间场次运行时间为当日8:30至17:30(其中17:00至17:30为清零等场终处理时间)。考虑到我国所处的时区,周末及法定节假日后第一个工作日的日间场次运行时间提前为当日4:30。夜间场次的运行时间为当日17:00至下一自然日8:30(其中8:00至8:30为清零等日终处理时间)。

  业内人士认为,CIPS的建成运行是我国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的里程碑事件,标志着人民币国内/国际支付统筹兼顾的现代化支付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未来,CIPS将根据市场需求和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要求继续升级完善,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为人民币全球使用提供重要保障和支撑,积极支持金融市场跨境互联。(记者程婕)

【责任编辑:朱宏利】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