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韵峰:走医学创新之路,实现中医的标准化、数字化

2018-05-0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

  2012年,深圳市金华佗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实际上,1年前,还在广州中医药大学攻读中医7年制本硕连读时,我就已经悄然启动了自己的“创客”计划。

  建立中医与国际标准的对应

  作为医学生的我们,入学头两年学西医基础,之后才开始学习中医。几乎每天,宿舍同学都会围绕中西医的问题争论。我经常感到遗憾,当西医像一座大厦一天天建起来时,中医还依然像一堆四散的小土丘般被闲置。是什么原因导致小土丘变不成大厦?为寻求这个问题的答案,我翻遍了国标委的规定与所有相关材料,所得到的第一个答案是——标准缺失。在中医中,关于失眠症状的描述,就有‘不寐’、‘少寐’、‘眠差’等说法。于是,这个当时还是25岁的中医研究生的我遂决定建立为自家企业和用户所用的标准。通过国际医疗术语库,重新建立起中医与国际标准的对应、关联,最终实现中医的标准化和数字化。这样,当所有关联建立后,中医中的“胸闷”就能够找到与西医“胸痛”作对应,而“不寐”、“少寐”、“眠差”也能自动关联到“失眠”。方法有了,中医素材却成了大问题。大批的文献资料仍未成为电脑中的中医素材,只好采取土方法——将《伤寒论》、《内经》、《金匮要略》、《温病条辨》四本中医经典全文全部人工录入电脑,并整理成7000多条经验——每条经验都有病因和药方。完成这个步骤花费了1年多的时间,“手打”团队也从最初的10人增加至30人。现在这个申请了著作权的数据库整合了约800本中医书籍、7000味中药、6万首方剂、460个中医穴位;在信息工程专业人士的帮助下,这个数据库“搬”上了公司运营的公众号——现在只要关注“金华佗中医助手”微信公众号,就能对各类中医内容进行免费查询。该功能目前已经吸引了7万多名中医粉丝。由此我迈出了“创客”梦想的第一步。

  

  辞职创业,建立中医类移动互联网平台

  随着深圳市金华佗科技有限公司的成立,我的“创客”梦想也越来越具体——要做一个中医医患互动的大平台。创业项目即将全面推向市场,每天身心高速运转16个小时,2012年春天,是我最焦头烂额的时期。研究生刚毕业,留在广东省中医院的ICU病区当医生,白天上班,晚上创业,同时还要应对团队骨干出走的打击——由于股份谈判破裂,公司技术总监、产品经理离职并删除了进度过半的产品源代码。但同时,国家出台政策呼吁放开医疗市场、鼓励医生多点执业,也给带来了一丝希望,我认为这是医患互动平台进入市场的最佳时机。为此毅然决定辞去工作。

  辞职后,我拿出了工作时积攒的30余万元,还特别找银行和朋友借了30万元,以防项目遭遇“滑铁卢”。接下来的时间里基本都在疯狂找人——找团队、找投资人,一个月下来,积累的名片有数百张。

  在设想中,通过APP和网页平台,一个全新的“淘宝”式中医院将建立起来——“金华佗”与有资质的中医生签约,全国各地病患注册上线就可以挑选医生问询。病患只需要输入自己的病症关键词,平台就会“跳”出相关的中医生,并确保系统在3分钟内应答、医生在24小时内接受问询;患者的付费支付到第三方平台,等待患者确认并打分之后再支付给医生。如果患者给医生的差评有事实确认,第三方会将钱退回给病患。在“金华佗”的平台上,患者除了可以向医生咨询之外,还可以保存自己的伤病档案,并挑选自己的家庭医生,进行线下的问诊;此外,医生们还会在平台上定期开展义诊、举办养生讲座。根据2013年的数据,全国有80万名中医生,在医生多点执业的趋势下,互联网式医患市场蓄势待发。目前,“金华佗”已经与全国350 副主任级别以上医生进行签约——这些医生我们团队一个一个打电话、拜访“争取”来的,最高峰时每天活跃粉丝7万多名,主要以广东地区用户为主。

  当时设想的更宏大的计划是将这个平台建成中医类的知乎、慕课型中医药大学,中医学生、医生都可以在这个大学里交流、互动。最初成立时,创业基地位于广州市萝岗区一个150平方米的工作室,团队成员都很年轻年纪最小的只有22岁,最大的也不超过40岁,不少成员都是在校结交的师弟师妹,母校广州中医药大学为团队提供了各类专业支持。2015年,团队搬迁到了海珠区,并开办第一家“写字楼”里的中医体验馆,旨在打造“一站式中医执业孵化平台”,2017年初正式开启中医师承项目。在不断向前奔跑的过程中,金华佗不断强大,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推广中国博大精深的中医医学,促进中医传承更好发展。

  在外人看来,获得两轮风投后,我现在的腰包比以前鼓了,四处举债的苦日子成为过去时,但是事实上,团队作风还是很“抠”,正餐也只舍得吃最平常的快餐。“创业者如果觉得自己富有,就离失败差不远了。是不是真的有钱,得看我们今后的运营情况。”这是我常对核心团队说的。

  当了5年“创客”,自己总结了好几条实在的“激励语”:“多阅读,多观察,才能有火眼金睛发现哪里有机会”,“要多思考,但是不要想太多,起跑前不要停留在决策泥潭,起跑后要少犹豫、要多坚持”,“闭上嘴,迈开腿,少说话,多干事”……总结起来好似云淡风轻,但是创业途中总有许多不为人知的坎坷和辛酸。每当遇到困难,我总会想起年幼时生的那场大病,以及借助中医得到康复的奇妙过程。在那之后,中医成了我的信仰,我决定为中医的创新发展贡献青春才智,用我的中医梦,助力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今后的路途任重道远,我坚信:创业能过“败、苦、辱”三关,可望有成。

  创业英雄十强简介

  戴韵峰,男,1986年12月出生,广州中医药大学博士研究生在读,广州杜仲哥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在寻访2017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中,戴韵峰获得“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称号。2011年成立金华佗学术研究团队,后创办深圳市金华佗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广州杜仲哥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获得资本市场第一轮投资,年底开办第一家“写字楼”里的中医体验馆。2016年广州杜仲哥成功进行第二轮资本融资,同年荣获新芽榜2016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代表,曾获2015年全国优秀中医青年,2016年广州市优秀创业青年。获21世纪中英创业大赛中国赛区季军、第二届广州青年创业大赛一等奖、第十三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金奖、2016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等。中医教育培训项目获得广东省中医药局批复支持,并与广东省中医院合作,拥有广东省内400名以上主任级中医师参与建设该项目。

  活动简介:

  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创业相关政策,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推动大学生投身创业实践,营造大学生创新创业氛围,选树一批创新创业典型人物,在2015年、2016年成功举办两届活动的基础上,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共同开展寻访2017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承办。活动选出2017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含10强),他们的创新创业成果,他们的创新创业故事,他们作为榜样的社会影响力,启发、鼓舞、影响了更多的大学生积极投身双创活动,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业经验、创业模式,汇聚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新动力。据统计,创业英雄百强所创公司在人工智能、互联网、大健康、文化创意产业崭露头角,总估值达34.7亿元,共获得风投资金3.36亿元,拥有408项专利技术,有64家公司估值超过1000万元,24家公司估值超过5000万元。他们的创新创业故事还将集结成书《弄潮儿向涛头立——寻访2017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百强事迹选编》,将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这些“大学生创业英雄”还将回到母校、走进高校,通过举办创新创业讲堂,开展学习交流沙龙,用自己的创业历程、创业精神启发、鼓励和影响更多的大学生投身创新创业。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