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亮:研发汽车零部件,走工业创新之路

2018-05-0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

  原标题:储亮:创新让创业更具生命力,研发汽车零部件,走工业创新之路

  储亮大学就读于合肥工业大学,大学里他积极参加一些创业者的讲座,在聆听了优秀创业者的声音后,创业者的创业激情深深的感染了他,他学习的是与汽车相关的专业,在参与设计一款新型汽车电子仪表之后,他产生了去创业的想法,选择的领域是与自己学科背景相关联的汽车零部件领域。

  找到项目方向,扭转困难局面

  创业初期是艰难的,虽然有研究的汽车电子技术和学校老师的技术帮助,以及用真诚募来的启动资金,储亮在创业初期还是遭遇了很大的困难,由于公司规模不大,开发出的产品没能成功的被客户和市场所接受。

  面对这次危机,储亮和团队反复的思考一个问题:怎么才能打开市场?产品的潜在客户在哪?经过一番市场调研,他们认识到作为初创型小微企业,应该避开竞争激烈的主流市场,而去选择门槛较低的二级市场,先将产品销售出去,公司存活下来最重要。

  随后的日子里,他们改变了公司战略,调整了产品的市场策略,产品市场以门槛较低的二级汽车配套产品市场和汽车配件市场为主攻方向,这个战略的调整很快就有了成效,没过多久,开发出的产品便开始有了市场销路,公司终于度过了市场危机。

  建立完善质保体系,提升公司软实力

  虽然公司度过了危机,开发出的产品有了市场销路,但并不等于就万事大吉,在汽车零部件这个领域,竞争对手非常多,稍有不慎就会被淘汰出局,何况他们还是根底很浅的小微企业。

  要想活着站稳市场,就必须提升企业的软实力,通过提升产品品质和建设管理体系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保证企业在市场中的生命力。为此,储亮和他的团队一项项攻关,逐步在公司中建立起了完善的质保体系,先后通过了ISO9001体系认证和ISO/TS16949体系认证。并且按照标准化、程序化、规范化、职业化和科学化的原则加强和完善公司的管理体系建设,先后完善了产能管理系统、成本管控系统、质量管理系统、绩效管理系统和创新改善管理系统等方面的管理体系建设,同时推进了6S管理、TPM管理、ISO/TS16949五大工具等管理工具的运用,大大的提升了企业的软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不仅建立起了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和科学的经营管理模式,同时也大大的提升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获得了客户的认可,成功的成为了汽车主机厂的一级配套生产企业,开发了多种汽车零部件产品,储亮被教育部评选为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之星。

  与高校合作,不断推动创新

  为了提升公司的技术实力,储亮在创业初期就与学校合肥工业大学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校企合作实现了高校和企业资源的有效整合,通过合作,实现了高校和企业的技术对接,使公司的技术能力得到了支撑,高校里优质的技术资源解决了公司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技术问题,同时公司也成为了高校的实习基地,承担了高校师生的实习工作。

  创业首先就是创新,只有通过不断创新才能持续的获得核心竞争力,储亮当时创办公司取名科瑞特时,是来自英文create的音译,是创新、创造的意思,当时就是希望公司在今后的发展中能够将创新作为企业持续发展的源泉和动力。近几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伴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同时衍生出了很多新的上游产业链,为了提升企业未来的市场竞争力,储亮团队抓住这一市场契机,联合合肥工业大学开发了应用于纯电动汽车的零部件产品,产品项目依靠其独特的创新优势,获得了安徽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等奖项,同时大大地提高了企业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在他们公司,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创新者,从产品技术创新、生产工艺创新到管理模式创新,只要有了创新方面的想法,都可以提出来,公司会给予每一个合理的想法进行试错的机会,只有不断去创新、不断去试错,团队才能始终保持创业的激情和前进的动力,企业才能在竞争激烈的红海市场中寻找到自己的一片蓝海。

  储亮创新创业的事迹也得到了相关媒体的关注,《人民日报》在“青春派·讲讲我们的创业故事”专栏中以“在创新与试错中等待转机”为题对储亮的创新创业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储亮的创业事迹以“创新与创造”为主题,入选了全国“值得大学生创业借鉴的50个创业优秀案例”,并收录于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大学生创业优秀案例》中。

  对于创业的感悟,储亮认为创业者在寻找创业项目时就是要找三个圈,第一个圈是自己爱做的事,第二个圈是自己能做的事,第三个圈是有市场需求的事,要找这三个圈的交集,就是适合自己的项目方向。在创业路上,只有坚持创新,才可以持续的获得核心竞争力,在风起浪涌的红海市场中寻找到一片蓝海。

  创业英雄十强简介

  储亮,男,1988年5月出生,合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安徽科瑞特模塑有限公司创始人。在寻访2017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中,储亮获得“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称号。他开发的纯电动汽车安全预警产品,填补了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安全预警系统产品的空白,他被教育部评选为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之星,创业事迹以“创新与创造”为主题,入选全国“值得大学生创业借鉴的50个创业优秀案例”,并收录于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大学生创业优秀案例》中;《人民日报》在“青春派·讲讲我们的创业故事”专栏,以“在创新与试错中等待转机”为题对储亮的创业之路进行了专题报道。同时,他还获得了“安徽省青年创业奖”提名奖,合肥市青年五四奖章,安徽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等荣誉称号,并担任安徽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促进会副秘书长、十届合肥市青联常委、安徽省行为科学学会常务理事等社会职务。

  活动简介:

  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创业相关政策,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推动大学生投身创业实践,营造大学生创新创业氛围,选树一批创新创业典型人物,在2015年、2016年成功举办两届活动的基础上,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共同开展寻访2017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承办。活动选出2017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含10强),他们的创新创业成果,他们的创新创业故事,他们作为榜样的社会影响力,启发、鼓舞、影响了更多的大学生积极投身双创活动,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业经验、创业模式,汇聚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新动力。据统计,创业英雄百强所创公司在人工智能、互联网+、大健康、文化创意产业崭露头角,总估值达34.7亿元,共获得风投资金3.36亿元,拥有408项专利技术,有64家公司估值超过1000万元,24家公司估值超过5000万元。他们的创新创业故事还将集结成书《弄潮儿向涛头立——寻访2017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百强事迹选编》,将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这些“大学生创业英雄”还将回到母校、走进高校,通过举办创新创业讲堂,开展学习交流沙龙,用自己的创业历程、创业精神启发、鼓励和影响更多的大学生投身创新创业。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