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支援保障向作战保障转型!陆军首次举行工程防化部队规范化训练演练

2018-04-2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军事发布

  

  浮桥架设课目演练中,防空导弹分队严阵以待。(彭希/摄)

  随着两声哨响,一条长达近200米、承重50吨的浮桥在长江某支流上合龙,4辆坦克从浮桥上依次轰鸣驶过,整个架设过程仅用时不到40分钟,这是4月26日在南京举行的陆军首次工程防化部队规范化训练演练现场的一幕。

  来自各战区陆军(军区)、集团军参谋部指挥员,各工程防化旅、工兵团、舟桥团、防化团参谋长、营长和陆军院校有关专家骨干共计200余人观摩演练。

  浮桥架设成功后,坦克在烟幕中通过浮桥。(杨辉煌/摄)

  此次演练分动员交流、理论授课、示范观摩、研讨总结4个模块,重点突出了示范观摩模块。

  第72集团军某工化旅进行了工程破袭队城镇搜排爆行动、舟桥班门桥漕渡综合演练、伪装示假手段的作战运用、单兵化学侦察等15个课目演练。通过现场观摩演练,下一步,陆军各工程防化部队将全面推开该旅实战化正规化组训方式方法。

  门桥漕渡课目演练。(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达/摄)

  在上午举行的工程破袭队城镇搜排爆等演练中,为破解敌火威胁大、兵力抵近侦察难等难题,演练部队派出某型察打一体无人机、排爆机器人等智能装备对纵深重要目标侦察、精确破袭、投掷炸药包和爆炸物移除。

  在夜间展开的工程侦察情报要素演练中,他们利用某信息处理云平台收集分析任务地域情况,为指挥员研判情况提供参考。

  指挥员组织架设浮桥。(余海波/摄)

  “这次演练重点是教学组训规范化,着眼工程防化部队新编制新特点,结合传统教学组训手段,探索以单个人员分层训、作战编组模块训、指挥要素联动训、融入合成协同训‘四训’为基本模式的教学组训方法路子。”指导演练的陆军参谋部兵种局局长刘立峰介绍说,演练的目的是推进工化部队战斗化建设,实现由支援保障向作战保障转型,关键是实现工程防化训练手段信息化,充分运用模拟仿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手段,引入核化环境模拟构设系统、某兵棋推演系统、信息处理云平台、排爆机器人、挂载无人机等创新训练载体,探索实践与机械化、信息化部队相适应的军事训练方法手段。

  指挥演练的第72集团军某工化旅旅长陈培云说,演练围绕工程防化专业“怎么训”“怎么考”两个重点问题展开了研究攻关,探索出了规范陆军工化部队按纲施训、科学组训方法,促进了战场生存、核生化防护等实战能力提升。

  作者:中青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刘言 记者 王达

  通讯员 肖志超

 

【责任编辑:李师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