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论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痛点

2018-04-2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

    高校创业教育,看着简单实则难。在国家创新创业相关政策指导下,创业学院在全国高校深入发展。有人认同:鼓励实践、注重创新的教育将让大学生受益终身,期待成为深化高校改革的突破口。也有人质疑:创业能教会吗?谁来教?怎么教?2018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暨第十二届KAB创业教育年会院长论坛,教育部高等院校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李家华、中南财政政法大学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邓汉慧、温州大学创业人才培养学院副院长施永川、东北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贾建锋、浙江财经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沈鑫泉、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副院长孙桂生,和你一起聊聊有关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痛点。

    全部内容请点击院长论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痛点,收看直播回看。以下是各位院长分享要点。

    教育部高等院校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家华

    李家华认为,教育具有未来长久的价值,它能影响人们的“心”,教育是为学生发展打地基的,可以帮助学生塑造全新的思维模式。从创业青年茅侃侃的自杀,到中兴通讯的“芯痛”,李家华表示中国的创业教育也要打造自己的“芯片”。

    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人们的需求从“有没有”变成了“好不好”,从量的问题变成了质的问题。中国教育也面临相同的问题,当前是一个知识快速迭代的时代,一个大学生毕业的时候,他学到知识的75%可能已经不适用了。

    那么,要想未来在人工智能时代仍有核心竞争力,两点很关键。第一,要做“超级专家”,要找到一个兴趣点,在这个里面去做深耕细作,成为这个领域的“超级专家”。第二,要会使用群工作的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将对相同领域感兴趣的人汇聚在一起,共同把事情做好。要用积极地思维去看待技术变革,人工智能不是在抢走人们的工作,反而是在解放我们,让我们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创造性的工作中去。

    中南财政政法大学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邓汉慧

    创业活动本身就是对学生最好的教育方式,它的讲课方式与其他的课程不一样。创业者需要去考虑员工工资、产品销售、现金流等等问题,这些新问题和挑战一定会帮助创业者发现不足,进而优化产品与服务,将用户的痛点转化为商业活动。

    当前推动创业教育动力与阻力并存,阻力主要来源于现在对人才培养的培养标准及对老师的教学评价标准的机制,这也是创业教育的痛点问题。创业教育的目标、定位与层次出现了一些错位。固有的思维让我们经常把创业教育仅仅停留在一门课程上,认为成立了创业学院,其他专业的老师就不用考虑创业课程的事了,简单的将创业课归为本科教育的一个子课题,这就让创业教育很难融入大学教育中,创业教育应该是所有人的事,创业教育一定要融入专业教育。

    温州大学创业人才培养学院副院长施永川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实体的创业学院有300多家。我们浙江尤其很支持,2016年前有过要求,所有高校全部成立创新创业学院。有的是我们这样的实体学院,有的是依托就业指导中心、教务处、团委、工商学院等部门去建设的,但都要根据自己的资源去做。所以,怎么做出自己的特色就很重要了。

    现在总体的情况是:众创空间很多,创业教育很少;创业老师很多,创业教练很少;创业比赛很多,落地的孵化项目很少。但怎么做出自己的特色,真正帮助到学生的创新创业,还有待进一步探索。

    东北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贾建锋

    创业创新教育还是要从教育角度来寻找创新的突破。我们经常会遇到学生的质疑:老师你做过创业吗?这是很典型的一个挑战,我觉得我们要做的是,教好老师怎么教好这个课程?

    从我们的经验来说,还是要把创新创业融合到综合的教学中。以东北大学的经验来谈,我们的创业教育是东北大学校内唯一一个调动各个学院、许多老师共同参与的一门课程,我们还提出了“众创式协同教学模式”,让1个学生在这个课程中,可以获得8个老师的教学滋养。

    浙江财经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沈鑫泉

    创新创业教育是深化教育改革的突破口,创新创业的课程建设则是教育改革的试验田。我们教学实践中,重点突出游戏、游学、游说三个环节。我们学校创业课程的理论部分是同学自学,我们所有课程主要在实训部分。通过沙漠掘金、企业参观游学及创业项目路演方式让同学在实训中学习并了解创业,培养他们的企业家精神。创业项目并不是凭空来的,很多老师都关心项目的来源问题,经过实践摸索,我们主要探索有:学生自创、师生共创、校友共创、校企共创、校间合作、家族共创等六种渠道。

    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副院长孙桂生

    创新创业教育的目的不是直接推动学生去创业,而是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因为现在的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与社会发展的趋势和需求存在脱节的情况。“现在去看看,有多少创业学院都是灰尘满地的?”

    创业教育的基准点一定还是在教育上,这是目的,如果跑偏了,劲头越大可能适得其反。双创教育一定要瞄准现实市场,人才的真需求。所以下一步的双创融合教育要抓住根本,从外围边缘走向核心,对创新创业教育或者对高等教育改革贡献力量。我们代替不了专业老师,但可以提供助推作用。

    文字:王骏扬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制作:王骏扬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