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起为战导向!陆军首次战役参谋比武在南京举行

2018-04-2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军事发布

    参赛选手进行3公里武装越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达/摄)

    “啪!啪!”今天上午,驻宁某部射击场内,来自陆军军以上单位的210名机关人员经过3公里武装越野后不作任何休整即展开手枪精度射击,陆军首次战役参谋比武竞赛正如火如荼展开。

    武装越野、手枪射击、指挥通信装备操作……此次比武课目设计聚焦打仗必备,比武考评突出能力导向,既包含了传统体能技能课目,也有信息化程度较高的北斗、电脑操作;既有单人单课目较量,也有集体编组作业比拼。赛事全程多课目、高强度连贯实施,单课目连贯作业时间最长达34个小时。

    参赛选手进行手枪射击。(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达/摄)

    记者在比武现场看到,短短4个小时,就连续进行了基础理论、遥感影像判读、图上量算和分析、融合生成态势图、计算机标图5个课目的角逐。在现场组织考核的陆军指挥学院作战指挥系主任黄建明介绍,通过多内容连贯考、多技能综合比,能够检验提高战役参谋参与作战筹划的理论功底和业务技能,锻炼提升战役机关辅助指挥决策的能力水平。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比武参赛人员全程战斗着装、全程野营食宿、全程封闭管理、全程连贯实施、全程纪委监督,在内容设置、组织形式、裁决方法、监察手段等多方面都让人耳目一新。


    裁判员将密封条贴在装有选手成绩的档案袋上。(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刘言/摄)

    据介绍,过去为了确保安全,像手枪射击类课目考核往往会单独组织,现在与3公里武装越野连贯实施,在大口喘气、心跳加速、肌肉颤抖的情况下展开射击,对参赛人员要求更高、实战味更浓。

    “过去计算机标图会下发纸质想定,而这次只能听录音标图,就像考英语听力一样,若不能娴熟操作一体化指挥平台,根本无法完成作业。”参加比武的第73集团军组织处干事陈延华说。

    参赛选手进行指挥通信装备操作。(彭希/摄)

    记者了解到,此次比武采取单位推荐与随机抽点相结合的方式确定参赛人员,防止拼凑“尖子”、搞集中突击;干部和纪检部门全程介入、跟踪监察,同时利用视频监控、电子监测等设备,确保比武公平公正。

    “此次比武的突出特点就是紧贴实战,从竞赛要求到组织形式,从内容设置到考场构设,从考官选定到裁评规则都有了创新突破,让考场更加贴近战场。”陆军参谋部领导介绍说,他们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临机抽点参赛人员、临机选定竞赛地点、临机构设比武试题、临机明确比武方法、临机编组裁评人员,作业条件融入实战背景,环境构设突出野味战味,按作战进程昼夜连贯实施,着力纠治顽症痼疾、起底和平积习,立起实战化训练标杆。

    参赛选手进行基本理论考试。(彭希/摄)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