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照时代主流价值观,《远大前程》才得以“远大”

2018-04-25来源:人民网

  《远大前程》剧照

  一段小人物的奋斗史中,有立足于民族精神的继往开来,也有贯穿始终的崇高理想信念,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的高远立意中,有条不紊地融入了细腻的人世百态。正在湖南卫视热播的电视剧《远大前程》,创新性地把多种元素杂糅在一起,彰显了影视剧的“中国原创力量”。在进行“仁、义、礼、智、信”这样传承千年的人本内涵植入的同时,阐释了梦想、选择等符合时代主流的价值观,在娱乐性、艺术性、思想性上做到了高度的统一,为影视创作者趟出了一条新路。

  “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远大前程》巧妙地打开了“梦想通道”,与观众进行了一次跨越百年的精神对接。该剧的故事主线是陈思诚饰演的洪三元的逐梦奋斗之路:上世纪二十年代,两手空空的洪三元从苏州到上海闯荡,历经千难万险,不懈地追求着“远大前程”。不同的时代背景下,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有着一样的热血与激情,也有着一样的迷茫与困惑。洪三元告诉你,在追梦时要有目标,肯努力,更重要的是,要有底线,有情义。

  除了符合时代主流的价值观,《远大前程》在“拉高电视剧行业的整体制作水平”上,也做出了自己回应。台前,在五十集左右的剧集中“埋伏”了四五十位老中青戏骨,几乎每一两集就有一个实力派登场,飚戏不间断。幕后,美术团队在象山影视城还原了“十里洋场”,搭建了龙凤茶楼、永鑫公司、大世界等9个全新主场景。造型团队为角色量身定做了超600个贴合时代潮流变迁的造型。剧情的扎实,画面构图的严谨,甚至是光线的讲究,都是观众看在眼中的精致。

  《远大前程》剧照

  做有中国特色的原创故事,绝非易事,不仅要有从老百姓锅碗瓢盆里深挖出来的生活气,还得有具备艺术品鉴能力的加工和再创造。翻看过去,“大上海”题材不乏经典作品,十里洋场的故事在荧屏上屡见不鲜了,想要在该题材进行创新性呈现难度颇高。在这样的“不利条件”下,《远大前程》仍能创新性地用喜剧、武侠、权谋、革命、传奇等“原材料”巧妙搭建,构筑出一个独一无二的“上海滩”,实属难得。《远大前程》以一个全新的故事,一群独特的人物形象,显露了塑造一个不一样的“大上海”的决心。剧中不仅有韵味十足的海派文化,还贯穿了苏州评弹、传统说书、潮汕文化等元素,从中可以看出创作者对中国文化及历史的尊重,而这种对有中国特色的原创故事的摸索和尝试,更值得鼓励。

  我们的时代需要大气磅礴、充满正能量的影视作品。在不同的年代背景下,如何能让观众从中感受到与当下共振的精神内核?《远大前程》给出了漂亮的答案。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