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人员如何预防疟疾?疾控局专家解答

2018-04-24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4日电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疟疾室主任、研究员周水森今日指出,出境之前,到疟疾流行国家的人员,最好到当地的疾病疫防控制机构,或者是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进行咨询。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每年出境旅游人数已经超过1.3亿人,这么大的群体,针对疟疾的情况,出境人员在国外应该注意什么?

  对此,周水森表示,现在主要面临的消除疟疾的挑战,就是怎么遏制输入性病例上升的势头。现在我们国家出境务工、旅游和学习的人员越来越多,每年也有三千到四千的输入性病例,去年还比较好,只有两千六百多例。作为疟疾来说,主要是蚊媒传染病,所以对出境人员,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防止蚊虫叮咬。防止蚊虫叮咬,一般我们提倡使用蚊帐、杀虫剂、蚊香、纱门纱窗。另外在流行季节,境外一般分雨季和旱季,所以流行季节在非洲国家是常年流行的,所以我们对出境人员的建议就是,在流行季节的话,可以带一些预防药物,比如说我们现在有效的预防药物是磷酸哌喹和磷酸氯喹,特别是磷酸氯喹对恶性疟还是有效的。所以这是第二个需要大家注意的,带一些预防药物。

  他指出,另外,我们注意出境之前,到疟疾流行国家的人员,最好到当地的疾病疫防控制机构,或者是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进行咨询。现在这两部分的机构都有宣传用品,还有一些疟疾的检测以及预防药物的提供。回国以后,如果出现了疑似的发热症状,就要及时就医了,以便于相关检测。所以对出境人员,一般是建议他们在出境前到两个部门,出入境检疫检验部门或是疾控部门进行咨询,获得一定的信息,或者一些防护用品,回国以后,我们要就地对当地的医疗机构,假如出现症状的话,及时检测,以便及时发现病人。

【责任编辑:朱立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