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干部去当“项目经理”,真的不是挣外快?

2018-04-2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团干部当“项目经理”,还有这种操作?难道是放着服务青年的主业不做,去下海经商了?还是去什么公司挂名挣外快?事实还真不是这样!去安徽青阳看看,团干部们做“项目经理”到底都在干啥!

    “项目经理”是咋回事?

    为发挥团县委常委作用,去年年底,团青阳县委十八届一次全会召开后,立即举行十八届团县委第一次常委会议,将明确常委分工作为“第一议题”,7位常委均根据岗位特点和工作特长参与分工。2018年,将探索重点工作项目化推进机制,每名常委均领办若干项目,团县委委员根据工作性质参与不同项目组,团县委实行项目组挂图作战、不定期调度。

    每个团县委常委都是“项目经理”。 

    小疑惑

    团县委常委是干嘛的?是不是挂个“虚名”而已呢?

    绝非如此,他们可是有任务、有分工的~

    知情人士

    “项目经理”能做啥?

    在团青阳县委办公室的门口可以看到,青阳县共青团系统2018年项目化工作挂图作战一览表挂在了墙上:

    全年常态化工作安排一共9项:

    团县委专职副书记胡一马任组长负责4项;

    挂职副书记王楠负责3项;

    团县委常委姚秉伟负责2项。

    月度工作一共21项:

    除了胡一马、王楠、姚秉伟,兼职副书记朱丹、团县委常委熊欣等人也有各自负责的项目。

    如此分工


    工作还真不少,每个人都为手上的一摊事忙活不已。

    比如熊欣~

    当熊欣遇上《青阳》

    熊欣是县供电公司团委书记,去年在团县委十八届一次全会上当选常委。


    “我当单位团委书记也有一年多了,一般我们都是自己开展团的活动,团县委要是有活动,要求我们组织人参加,我们就组织人参加,除此之外,平时联系也不多。”


    起初,熊欣以为当选团县委常委就是一个“虚名”,没想到,当上常委24小时不到,团县委书记张焕便将团的工作按项目化来操作,给每个常委进行分工。

    “当时还有一个多月就过年了,为了给返乡青年以家乡的归属感,团县委准备用改编翻唱《成都》的方式制作一个《青阳》MV,得知我平时喜欢新媒体,便将这项工作交由我负责。”

    说干就干

    填词、选主角、设计场景

    12月13日晚上

    《青阳》MV在青阳的雨夜正式开机


    12月13日-12月28日,16天时间,一群年轻人利用周末和晚上的时间完成了MV取景拍摄、录音调试。

    12月29日清晨

    《青阳》MV完美呈现。

    熊欣不负众望,花了3个周末、8个晚上的时间完成所有空中和地面画面的拍摄,利用一个通宵进行作品制作。

    2017年12月29日,《青阳》在团县委微信公众号发布。“两三天的时间,点击量近3万。当时我特骄傲,这项目经理当得太有成就感了”。

    视频发出后,一时间微信后台被网友的留言刷爆

    网友纷纷点赞

    好的政策始终是指路灯和护航者,去年以来,团安徽省青阳县委坚持以去除“机关化”“行政化”为共青团改革着力点,通过组织体系创新、活动方式创新和工作方法创新,变固化的行政组织为社会各领域青年交流互动、学习提升的枢纽,着力建设社会青年和有关方面“供需对接”的平台化组织,让青年群体有明显的获得感。

    社会组织里成立团支部

    为探索共青团组织培育引导青年社会组织发展的渠道,强化公益协会团组织的基层服务能力,切实帮助青阳县青年社会组织规范发展、成长壮大,去年10月,池州市首家慈善公益协会——青阳县向日葵爱心公益协会团支部成立。


    成立当天,团县委第二期“点亮微心愿”活动同时发布,团县委书记张焕现场送上一份“大礼”,将该活动交由向日葵公益协会负责。

    把单纯的团内组织架构向社会领域延伸,既扩大团组织覆盖,又增强团的工作力量。“社会组织里大多是年轻人,他们有热情,开展活动专业。在社会组织里成立团支部,可以号召志愿者们多支持团委工作,充分发挥个人智慧,组织开展形式新、有内涵的活动,塑造青年良好形象。”张焕告诉记者,专业的事就要交由专业的人去做,共青团要由行政化组织向平台化组织转型,既要为青年搭建一个展示的舞台,也要积极与青年需求对接,成为一个“淘宝”平台。

    将团的工作手臂向外延伸

    2017年12月以来,为延伸团的工作手臂,团青阳县委主动联系县内8家符合当代青年审美趣味的青年创业者商铺,开展一定的软硬件建设,组建“青团缘驿站”。


    据了解,“青团缘驿站”是团县委联合青年企业,为青年搭建的交流、联谊、学习、思辨平台。这一着力打造的共青团服务青年的线下平台,进一步延伸了共青团服务联系青年的触角,同时为青年创业者提供展示自我、推介产品、开拓市场的机遇。

    首期推出的“青团缘驿站”共有7个,涵盖了餐饮、住宿、文化和旅游等多个行业。

    “我们结合商铺特点,不定期开展阅读、小型联谊、国学体验、沙画制作等小型、分散的青年活动。既为创业青年宣传产品、拓展市场提供平台,又为社会青年联谊交流、兴趣体验提供平台。”张焕介绍,前不久,团县委对“青团缘驿站”进行再定义,将单纯物理意义上的驿站延伸为社会意义上的“驿站”。

    团青阳县委还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主动放下身段,通过多种方式走近青年,自发为青年发展搭建平台。通过社团活动、工作联动、个人关系等媒介,“介入”各类兴趣圈子、社群体系之中,深入接触社会各类型青年、尤其是新兴领域青年,了解掌握他们的思想状况和工作情况,为其进一步发展出谋划策、提供舞台。对于有志于从事新媒体产品开发但思路不够清晰、拍摄格调不够高的初创青年企业,团县委定期谋划拍摄“暖暖的青阳”系列微视频,重点捕捉社会上不易被发现的“小温暖”,通过“青春青阳”微信公众号发布,引起良好社会反响。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