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员: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
——三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网信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2018-04-23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员

  网络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树立网络安全意识,就做好国家网络安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从明确提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到突出强调“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再到明确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网络安全法制定实施,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得到加强,国家网络安全屏障进一步巩固。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世界范围的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重大网络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具有很大破坏性和杀伤力;我国网络安全保障体系还不完善,不断加剧的网络安全风险和防护能力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形势和任务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提供安全保障。

  “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没有意识到风险是最大的风险。事实上,我们面临的网络安全问题,很多是意识问题。一些同志对网络安全的认识还不到位,有的重发展轻安全、重建设轻防护;有的认为关起门来搞更安全,不愿立足开放环境搞安全;有的认为网络安全离自己很远、与自己无关。在信息时代,网络安全是整体的而不是割裂的,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态的,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不断强化网络安全意识,在头脑中真正筑起网络安全的“防火墙”,我们才能打牢国家网络安全的地基。

  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做好各项重点工作: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手段、平台建设,加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建设,积极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落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责任,行业、企业作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者承担主体防护责任,主管部门履行好监管责任;依法严厉打击网络黑客、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违法犯罪行为,切断网络犯罪利益链条,持续形成高压态势,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这样,我们才能补齐短板,夯实基础,整体提升国家网络安全的“水位”。

  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深刻影响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各领域安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网信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我们就一定能更好建设网络强国,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