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心固体打通“大动脉”

2018-04-2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509 期 ---

2018/4/22

Topic:东方智慧如何“处理问题”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一张小小卡片,能够阻止非接触式敏感信息的获取;启动汽车无需钥匙,人脸扫描即可轻松操控;出囯旅游语言不通,对着看不懂的菜单、路标,手机一拍即时翻译·······

    今天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看到了《习近平为网络强国“强心固体”》等报道,文中提出强国之道不仅要吹响“冲锋号”,更要吹响“集合号”。

    如果中国“芯”是动力引擎——正如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是“命门”,信息技术的整合流通,无疑就是向全身输送动力的“大动脉”。制度机制的创新,促进“动脉”更畅通,才能身强体健。

    当前遇到一些全球技术竞技方面的挑战,其实更多的是危中有机。表面上是技术层面的问题,深层次是整体文化层面的问题;表面上是某个“芯”片“术”上的问题,深层次是“心”智“道”上的问题。

    在与著名学者艾四林教授《强国一代有我在》的对话中,我边请教边深受启发地感慨:“强国一代”的使命感还在于,不仅要能在中国做点事情,还要为人类、为更长远的事情贡献力量。

    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少年强、青年强是多方面的。

    中国传统文化一向认为,“强”不是指单纯的身体技能,而是文化素质等各方面的“强”。文化日用而不觉。老子说,“守柔曰强”“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蕴含了辩证法的思想。“强”不是赤裸裸地与人搏斗,没有智慧没有方法,那不叫“强”。“强国一代”不仅要具备向外的力量,还要有不断向内心深处行走的能量,只有两者结合起来,才构成强。

    所以对于今天强国一代的“我们”(当然包括年轻人),要坚定文化自信,不会见风便是雨,被“唱衰”阴黑,也不必妄自尊大,被“捧杀”晕头,而是实事求是地以智慧的方法处理问题,真正把“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善用到强国之道和术上。

    日前幸逢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中医,对于如何处理问题(病)有三句妙论,借来阐述对强心固体的三点思考。

    第一句,中医认为每个人原本都是健康的,得病只因健康体某一部位不通畅。故关注“得病的人”,而非仅仅西医聚焦的“人所得的病”,故重在整体“强心固体”,在打通“大动脉”过程中,养“精气神”,强“命门”。

    第二句, 中道调养,注重实效,因人、因时、因机而下药,而不简单以“处理了”某一具体问题(病灶)为动机,重在过程,哪怕曲折,以达结果的实效,非一个治病某一段的“任务完成”——有时某次手术当下任务似乎完成,而对人此“病”后来的死活可就不管了。

    第三,用心选择,趋利避害,强护“命门”。就是整体发展中遇到问题,取最关键问题集中处理,其它一些问题可一步步来,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谁能一口吃个胖子呢!

    而所有的处理智慧和方法中,对于自己的自信、相互彼此的信任,是大前提,如果一个病人,对自己悲观,又不相信医生,还谈得上什么“强心固体”呢!

    “得人者兴,失人者崩”。得人才者得天下,得人心者成伟业。只有一个都不掉队,“强心固体”才有可持续的强大生命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的“强国一代足球梦”活动,正在教育部有关部门指导下,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在那新时代阳光下奔跑着的一张张青春笑脸上,我们看到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充满希望地就在眼前!

    相关阅读:

    “强国一代”有我在

    ——一位学者与一位十九大代表的对话

    相关阅读:

    这一组强国一代的高颜值海报

    藏着中国足球的希望······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