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琼中:创新水环境治理 打造村村“绿富美”

2018-04-19来源:光明网 作者:王晓樱

  光明日报记者 王晓樱

  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水央村,一个充满现代气息的小花园格外惹眼:白色栅栏里一座红顶白墙的小房子被平整的绿色草地围绕,旁边还栽种着郁郁葱葱的美人蕉、菖蒲、芡须草等植物。

  “这是村里的污水处理设施,那座像别墅的小房子是配电房,草地下面藏着污水集中处理设备。”水央村党支部书记许炳酌介绍。

  正是靠着这个花园式的“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水央村全村40户152人的污水排放难题解决了,困扰村里多年的又脏又臭难题,得以彻底消除。

  “这是琼中县统筹推进富美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2016年初以来,我县率先在全省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在全县10个乡镇、4个农场、544个村庄开展富美乡村水环境治理,探索出了一条保护生态环境、推进脱贫攻坚、提高农民素质的高效规范农村污水处理新路子。”琼中县委书记孙喆表示。

  琼中县位于海南中部,地处生态保护核心区,是海南三大河流——南渡江、万泉河、昌化江的发源地,境内河网密布,2700多平方公里的县域范围内共有大小河溪241条,生态安全地位举足轻重。

  守护好绿水青山,助力乡村振兴,农村污水处理是一道绕不开的坎。但琼中县是国家级贫困县,500多个村庄要推进污水处理工程,资金是首要难题。

  在地方财力困难的情况下,琼中县创新投融资方式,建立健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机制,引入社会资本,率先在全省推广运用“政府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开展水环境治理。

  2015年,琼中县与上海三乘三备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并合资组建了琼中鑫三源公司,统一负责农村污水处理项目设计、融资、建设、运营。按照合同约定,琼中3年内将建设6个自来水厂、14个污水处理厂以及544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点,全部由鑫三源筹资、出资建设,建成后全面负责运营。项目运营30年(含建设期)后,鑫三源负责将全部产权以及运营权无偿移交给政府,并保证设备处于良好状态。

  在推进富美乡村建设进程中,琼中县还充分融入“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这些元素,以现有农村的地形村貌、田园风光、农业业态和生态本底为基础,因地制宜、科学施工,采取集中连片、分步实施方式,扎实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逐步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许多曾经偏僻、落后的琼中农村,现在外貌焕然一新。大边村是琼中首个富美乡村水环境治理的村庄。如今,该村绿化覆盖率达85%,房子盖好了,路修通了,环境美了,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村里的农户开始端上了乡村旅游的“金饭碗”。

  今年春节期间,琼中县还迎来了首批俄罗斯旅游团,与当地黎苗同胞一起过大年。琼中县堑对村的黎苗族同胞身穿少数民族服饰,排着整齐的队伍,手捧山兰酒,热情迎客来。游客与村民们欢快地跳着竹竿舞,互相祝酒对歌来庆祝新年。据统计,2017年琼中县接待旅游人数13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1亿元。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