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税降低带来消费税增值税下降 买进口车能便宜多少

2018-04-18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钦

  关税降低将带来消费税、增值税连锁下降

  进口关税降低 买进口车能便宜多少

  关税降低是不是意味着未来中国市场上的进口汽车价格将会有所下降,同时也会有更多的国外汽车进口到中国市场销售?

  针对中国政府日前承诺今年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的消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日前分析,他个人判断有关细则可能会在5月底前出台。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对汽车的进口关税为25%,自2006年7月以来一直照此执行。据了解,汽车进口关税的计算方法为:进口汽车报关价×关税税率25%。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汽车报关价和人们通常理解的裸车价还不一样,它是指到岸价,需要在原车价的基础上加上海运费和保费后才可作为报关的价格。

  由于目前并未明确我国对进口汽车关税下降的幅度,因此还无法推测出一辆车在中国市场未来能够便宜多少。如果假设未来的关税定为15%,那么一辆报关价为20万元的汽车,其关税能下降2万元。

  不过需要一提的是,关税的下降带来的并不仅仅是关税本身的降低,而是还会牵涉到多种税的变化。

  在我国现行税制下,进口汽车的完税总价包括汽车的报关价和关税外,还包括消费税和增值税,而后两者的计算都是以“报关价+关税”为基础的。以20万元的进口汽车为例,照此算下来,销售到消费者手中的成本就不仅仅是降低了2万元关税。

  业内人士指出,无论关税降到什么程度,降低进口关税肯定会直接带来进口车价格的下调,同时促进销量的增加。对此,进口汽车对国产汽车的市场冲击也不容忽视。有市场人士认为,进口车价格的下降,对高档车市场可能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在这个领域,国产车和进口车的交集本身不大。但对于经济型汽车尤其是20万元上下的国产车型可能会有一定影响。“未来中国汽车进口关税降低幅度若保持在10至15个百分点,则进口车与国产车仍有一定程度价差,对中国汽车产业价格体系影响有限。”据统计,以凯美瑞、帕萨特为代表的中级轿车和以CRV、途观为代表的中级SUV,目前中国定价比美国贵15%至20%。

【责任编辑:王京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