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锐艺术点亮古镇 “气泡海洋”链接新场“煮海”旧貌

2018-04-18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佳燕

  东方网记者王佳燕4月18日报道:昨天下午,位于浦东新区的古镇新场迎来了一场古典与现代的艺术碰撞。一场名为“深呼吸:现场二”的公共艺术展览在新场古镇海泉街46号“缶 ”文创体验空间亮相。展览持续到5月18日,公众可免费观展、体验共享书店、参与“新场新八样”八大特色美食评选等一系列活动。

  展陈现场是一个充满明清风韵的中式庭院,融合了透明玻璃阳光房的现代风格,由透明和银灰色球形气泡组成的展品错落于整个空间内。据策展人张婷介绍,气泡的概念来源于数千年前古镇工场里熬煮海盐结晶时沸腾的气泡。作品的设计者,韩国新锐艺术家吴承烈(OhSeungyul)表示,作品的理念是创造一个中空但却有着不同寻常规模的形态。充气材料制成的气泡可以制作得非常大,却仅仅依赖轻薄的表层,内部承载着完整的空气,会有一种富于变化、充满运动感的能量,产生出生命吐纳的“生长”气息。

  这一理念恰恰与主办方力求表现的“新场之春的勃发生机”一致。去年,新场镇成功获评“全国特色小镇”,提出了“古镇 文创乡旅”的发展主线,古镇正在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新场镇正通过逐步推进一批文化功能性项目建设,依托与文创小镇功能相符、与居民密切相关的文化项目带动引领,实现古镇更新,打造“微度假、慢生活、雅趣味”的都市古镇。

  据了解,本次艺术展是新场镇“W国际艺术营”的春季首幕。之后,“W国际艺术营”还将以一年四季为周期,定期落地艺术实践与其他综合学科项目。

  “W国际艺术营”之所以在各类古镇中选择落户新场,同新场“古镇 文创乡旅”的特色小镇规划定位是分不开的。一方面借势新场古镇更新的红利,另一方面也反哺新场文创产业的发展。此外,新场的区位优势也十分明显:距离浦东国际机场和陆家嘴不到半小时车程。主办方之一,浦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力强表示,最终选定新场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新场目前仍保留了较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原住民的生活状态和风俗习惯等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传承和延续。希望艺术家在认识和解读新场文化基底后,创作出符合新场气质的作品,同时通过艺术的导入推动更多的青年人群参与并融合进古镇的创新。

  据悉,“W国际艺术营”是以“古”镇“新”“创”为核心,从四个不同维度:万用设计、田野调查、生态保护、文物修复,面向世界寻找有当代实践精神的艺术家、设计师及其他跨行业专家,在地实现其艺术方案及相关研究。该项目计划未来推出一系列的活动,逐步深入新场古镇的大街小巷、乡村社区,实现多维度工作的模式,联结公众,打造新场独有的文化事件,唱响“文创新场”国际化品牌。

【责任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