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心旅游有多远

2018-04-17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尹 婕

  在旅游产品逐渐丰富、配套服务设施不断完善、科技日益昌盛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然而,让游客在每一段旅途中获得舒心满意的体验,似乎就没那么容易了。

  日前,一名用户在某平台预订酒店,标记距离长沙高铁南站仅36米的一家酒店,竟花费2个小时、打了十几个电话才最终找到。到店之后发现,酒店根本不是自己预订的酒店,而是一家名为“联盟酒店”的公寓式酒店。同样是预订酒店,有用户在一个知名平台预订了一家“五星/豪华”酒店,入住后发现卫生状况极差,与“五星/豪华”等级严重不相符。据了解,该平台上的“五星/豪华”并非全国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所评定的“五星级”,而是平台自己的评级。预订过程“有猫腻”,景区景点同样不让人省心。清明假期,河南某景区内举办“牡丹艺术花海节”,广告称“白天赏万株牡丹花海”,游客花60元买票进场后却发现,除了一小部分盛开的牡丹外,还有许多是绑在枝上的塑料假花,网友怒斥“从来没有见过这样骗人的景点”。

  这样的旅游实在是让人闹心。作为消费者,游客花钱买服务,应当花得明白。旅游作为一个综合性产业,涉及吃、住、行、游、购、娱多要素,要用市场化要求去衡量,每一个环节都应当有相应的评价标准。诸如酒店房间是否干净、舒适度如何,停车场的容量,交通便利程度等,游客可以自己选择,根据自身需要购买不同消费水平的服务。市场也会对旅游服务提供者做出优胜劣汰。上文所述的“花海节”,对于游客而言,是花钱买了张“不值”的票,吸取教训,以后再也不会去;对于景点来说,表面看来,挣了门票钱,但游客的差评带来的长远影响是很难用金钱来弥补的。

  经过旅游主管部门、媒体等的不断宣传,如今,对于那些以“线路超低价、购物超值享受、旅游赠送礼品、低折扣、零风险、免费体验”等为噱头的旅游产品,多数人已经提高警惕,提防可能存在的旅游消费陷阱。然而,近来被曝光出来的互联网上的“坑”,却让游客有些防不胜防。现在,旅游 互联网正在为我们提供着更加多元化的旅游产品,与之相伴的,应当是高品质的服务。此前爆出的“搭配销售”“杀熟”等显然与之相悖,为大众所诟病。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休闲研究中心主任楼嘉军指出,在线旅游企业要想长远运营、我国旅游产业要想再往前健康发展,有赖于企业抛却过去传统的“买卖观念”,建立起新时代的“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让旅游真正成为一项幸福事业,让每一位游客可以舒心地旅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守法合规,不与公序良俗相逆,应是基本要求。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