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能汉瓦新品亮相,用现代科技给屋顶种满“绿树”

2018-04-16来源:环球网

  4月15日,汉能“颠覆再创新建筑新生态”2018年汉瓦系列新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在距离首次发布这款颠覆性产品不到9个月的时间里,汉能再次取得重大创新与突破,推出更轻、更薄、造型更灵动、性能更优异的新一代汉瓦产品——单玻汉瓦。

  这一产品是基于汉能全球领先的柔性薄膜太阳能技术,创造性地将柔性的薄膜太阳能芯片与高透光玻璃相结合,是兼具美观与高效发电性能的一体化新型发电瓦,可全面替代各类传统屋面瓦。它们的大规模应用,不仅会颠覆传统的屋顶,开辟建筑新时代,也将带来新的时尚生活潮流,为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和发展理念的普及做出巨大的贡献。

  来自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等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全国工商联、中国科学院等各行业协会、高等院校、驻华使领馆友人、著名建材企业、海内外各大媒体等社会各界3000余名嘉宾,及汉能集团的领导、员工等,共同见证了新一代汉瓦问世的历史时刻。

  作为汉能的“首席产品官”,汉能创始人李河君在现场发表了题为《一片汉瓦,一棵绿树》的演讲。他表示:“汉瓦所具备的环保价值和生态属性,以及博古通今的华丽外观和造型,决定了它适合安装在所有建筑的屋顶之上。如果所有建筑都铺上汉瓦,我们将构建一个江山如画的世界,既可以拥有绿水青山,也可以收获金山银山。”

  创新再颠覆,“汉瓦”爆款全面升级

  汉瓦的诞生本身就是“瓦”历史上的一次颠覆。汉瓦是将汉能全球领先的柔性薄膜太阳能芯片与屋面瓦融为一体,兼具高效发电性能和高等级安全性能,更符合现代建筑审美需求的新一代屋面瓦。它赋予了“瓦”全新的发电功能,颠覆了几千年来“瓦”的概念和属性;它把瓦变成了一种可以不断创造价值的资产,颠覆了瓦作为传统建材的纯消费品形象;它让“超低能耗建筑”甚至“零能耗建筑”成为可能,颠覆了建筑对传统能源的依赖;它真正与人们的衣食住行紧密结合起来、造福人类,颠覆了太阳能的应用价值。正如发布会上一位建筑设计师所说:“汉瓦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一款可以引领全球时尚和潮流的爆款产品!”

单玻汉瓦三曲标准版

单玻筒瓦搭接版

  此次发布会上推出的单玻汉瓦,是汉能汉瓦颠覆创新后取得又一次的重大突破。单玻汉瓦的重量仅为5.2公斤,是双玻瓦的一半。单玻重量的大大减轻,便于单人单手拿放,并结合其独特的C型卡槽结构,使得安装效率大大提升。正因为轻,在屋顶适用性上,单玻汉瓦除了一般的屋顶外,还可适用于轻质屋顶。

  虽然重量大幅降低,但并不会影响这款汉瓦的抗风能力,因为每一片单玻汉瓦都是防风的两点挂钩加一点抗风搭扣的全新设计,三点受力让其结构非常稳固。抗风测试结果显示,纵向垂直可承受的最大拉力可达到90公斤,可抗12级台风。

  厚度减少的同时,强度却在增加。单玻汉瓦业界率先采用超白钢化玻璃,不仅透光率达到91.5%;同时还具有坚固、韧性等特性,能承受住冰雹撞击的最高等级(ANSI FM 4473)。发布会当天,用单玻汉瓦在现场入口处铺设了一条可以踩踏的体验区,每位入场的嘉宾都可以直观地体验和感受。发布会上还展示了一个大胆的实验:一辆轿车反复碾压,汉瓦毫发无损并正常发电。这对于传统的瓦片来说,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单玻三曲瓦在美式建筑上的应用效果

  汉能的单玻汉瓦采用了全新的第九代CIGS柔性薄膜太阳能芯片,功率稳定,轻薄高效,并采用了POE铝制背板和丁基胶的封装结构来解决密封性,利用汉能独创的封装技术实现单玻曲面封装,从而完美解决了单玻组件的两大技术难题。优秀的封装技术保证了汉瓦的保障稳定性不会受到严寒、酷暑、湿度等环境的影响,即使在最高湿度达到85%、或者气温低至零下40度到零下85度的极端环境下,也能正常工作。

  会发电的琉璃瓦,汉瓦内外兼修市场一片叫好

  作为一种新型生态建材,汉瓦的优势堪称“内外兼修”。本次汉能发布的单玻汉瓦,除了标准版的三曲瓦,还推出了外观晶莹剔透、更具东方风情的筒瓦。

  这款产品是东方古韵与科技内涵的完美结合,可媲美于富丽堂皇的琉璃瓦,也彰显着现代建筑的智慧之美,将现代科技融入传统建筑,用薄膜太阳能赋予屋顶新的生命。它通过巧妙的设计铸造出优美的拱型曲面,这种艺术而又时尚的外观不仅展现了屋顶的艺术之美,而且能够大大提升建筑的品质。就实用价值而言,汉瓦不仅可以发电,而且比普通屋瓦更加结实耐用,生命周期可长达30年。

  发布会上,汉能还展示了彩色的汉瓦。彩色汉瓦不仅具有汉瓦的所有功能和价值,而且颜色上也从灰色或黑色升级为彩色,目前已经推出橙、黄、蓝、绿、粉等五种色彩,还可以添加传统纹饰,全面满足现代人对于建筑的审美以及个性化的需求。

  在社会与环保价值上,正如汉能曾经做过的测算:每安装25W汉瓦的减排效果和环保价值相当于种1棵树,1㎡汉瓦的功率为85瓦,相当于3.4棵树,而100㎡的汉瓦就相当于种了340棵树。汉瓦不仅可以遮风挡雨,更能创造能源,让每一个用户、每一个家庭都能够主动创造和分享清洁能源,早日实现“零能耗建筑”。从创业到现在20多年以来,只专注于“清洁能源”这一件事的汉能不断用“高科技+清洁能源” 颠覆传统屋顶、开辟建筑新时代,汉瓦则是其这一坚持后的又一创举。

  作为“会发电的琉璃瓦”,汉瓦的经济价值也非常地高。相较于传统屋顶材料,汉瓦的使用价值是其使用寿命的两到三倍,能够贯穿普通房屋和构筑物的全生命周期。此外,汉能汉瓦还提供终身质保,完全省下了传统瓦片的新装和翻修费用。

  建筑新生态,致力改变世界屋顶

  放眼全球,全球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二十一世纪最严峻的挑战,气候变化助推了能源变革,逐渐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用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已经是全球能源变革的主流。汉能近十年来只专注于一件事——用薄膜太阳能改变世界,并在技术和产品创新上一次又一次地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改变传统建筑对传统能源的依赖,让“超低能耗建筑”甚至“零能耗建筑”成为可能。

  汉能之所以能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实现如此大幅度的升级换代,有赖于它在技术和装备制造上的持续创新与突破。在过去的一年,汉能在薄膜太阳能芯片的研发和量产效率方面又创造了3项世界纪录:砷化镓单结量产组件效率已经达到25.1%;铜铟镓硒玻璃基全面积组件效率已经达到17.52%,柔性溅射法冠军组件效率已经达到17.88%,而且全部经过国际权威机构的认证,为最新的世界纪录!

  截至目前,汉能在全球范围内拥有的专利已经超过2300项。与此同时,汉能有五条技术路线都具备了GW级的装备交付能力,部分技术路线已经达到5GW以上的装备交付能力。

  凭借这样的技术硬实力和“把产品做到极致”的理念,汉能的颠覆与创新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带来更多像汉瓦这样的划时代产品。

  “未来已清晰可见!”李河君在演讲的最后表示,“我相信,五年后、十年后的薄膜太阳能和移动能源行业,一定会超出我们所有人的想象!”

【责任编辑:袁瑞】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