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蹊跷落榜,20年后得知真相竟是…

2018-04-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导读

    “女子冒用他人身份20年,如今已是教育局干部”…近日,陕西“荆高峰”冒用学籍一事,引起广泛关注。教育局最新回应:已同意当事人辞职。网友却不依不饶:辞职就算了?

    据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青春频道《都市快报》此前报道,1998年,时年16岁、出生于咸阳市三原县安乐镇的荆高峰中专落榜,与此同时其档案学籍失踪。

    2017年,荆高峰意外获悉,一名与她同名同姓的“荆高峰”在三原县一家幼儿园担任园长。后经照片辨认,荆高峰指认该名园长“荆高峰”实为自己的初中同学李敏,而“荆高峰”已于三年前从幼儿园园长岗位调赴三原县教育局机关工作。荆高峰遂质疑李敏20年前冒用自己的身份,并顶替了学籍。

    中专考试蹊跷落榜,近20年后得知真相…

    据报道,荆高峰是陕西三原县人,虽然家境一般,但小学到初中她的成绩一直名列班级前茅,希望通过学习改变自己和家人的命运。1998年,16岁的荆高峰上初三,同大多数成绩好的学生一样,毅然选择考中专师范。

    与现在不同,在那个年代中专师范非常吃香,考上的难度甚至不亚于现在的名牌大学,许多优秀的学生第一目标都是上中专,甚至放弃上高中而去复习。

    然而经过煎熬的等待,发榜时她却找不到自己的成绩,学校告知她的档案学籍也一同丢失了。年轻的她没有多想,自此陷入落榜的痛苦中,心灰意冷之下选择复读一年上了高中。人生第一次重大挫折让她觉得愧对家人,成绩一落千丈,最终上了阎良一所大专院校。毕业后荆高峰换过许多工作都不理想,结婚后辞掉工作的她把全部重心放在了照顾家庭,这件事便逐渐淡忘了。

    事情的转折发生在2017年7月,一位远房亲戚来到荆高峰家中,与她父亲荆俊杰闲聊中,亲戚说荆高峰在他们镇上幼儿园当园长,很让人羡慕。这让荆俊杰十分诧异,女儿明明在西安,怎么会去当园长?加上“荆高峰”这个名字用在女孩身上并不多见,父亲就把这件事告诉了女儿。

    这时荆高峰再细想当年自己落榜的种种细节,才猛然觉得不对劲。即使落榜也应该有成绩,更奇怪的是自己档案学籍也在那次考试中莫名丢失了。于是她委托父亲去了一趟西阳镇幼儿园,幼儿园工作人员称他们园长的确叫荆高峰,2年前已调到了三原县教育局。

    在幼儿园一处公示栏内,荆俊杰看到了这名园长的照片,拍照后发给了女儿。经过仔细辨认,荆高峰终于认出,这是和自己同一年级的同学李敏。

    20年后尴尬重逢,李敏承认冒用其身份

    4月13日下午,记者随同荆高峰来到三原县教育局,打听得知该局职教股确有一个叫荆高峰的干部,但未听说其也叫李敏。

    下午2时许,在三原县教育局门外,两个“荆高峰”终于相见。对于20年后这场尴尬的重逢,李敏似乎早已有心理准备。“那时候大家都还小,啥都不懂,许多事情只能由父母决定,说起来我也是受害者。”李敏承认冒用了荆高峰学籍档案一事,这些年无奈只能用这个本与自己无关的名字生活,并表示当时是自己母亲的一个朋友经办的。

    荆高峰:“我应该叫你荆高峰还是李敏?”

    假荆高峰:“……”

    荆高峰:“我就想知道你当初是怎样顶替了我的身份?”

    假荆高峰:“我承认是我不对,但那是我妈让朋友弄的,你看我给你点钱,咱们把这事一解决咋样。”

    二十年姓名被人冒用,身份成绩被人顶替,人生路彻底改变。谈话中,李敏反复强调希望用金钱进行补偿,但对于荆高峰最关心的她身份被冒用的过程,李敏却始终不愿提及,并表示自己也说不清。谈话最终不欢而散。

    荆高峰的初三老师高老师对这位学生仍有印象,并表示当年她的学习成绩的确很好。意外的是,提到那位李敏时,高老师表示,“她的学习不行,用了你的学籍上的中专,那时候这种事很多,但也必须家里有人能找到关系。”对于荆高峰的学籍是如何被顶替的,高老师却并未多谈。

    教育局回应,网友:不能辞职就没事儿了…

    4月14日23时12分,三原县教育局官方微博@三原教育播报 发布消息称,4月14日下午,荆高峰本人提出辞去公职申请,经局委会研究决定,同意荆高峰辞职,并依据《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解除劳动合同,上报人事部门。目前,调查仍在进行中,根据调查结果,再做进一步处理。

    对此,网友纷纷表示,不能辞职就没事儿了呀!一定要彻查……

    还有网友纠正通报中的错误:

    4月15日,澎湃新闻致电三原县教育局,该局办公室一名男性工作人员确认,“局里领导已经在下面调查此事了。”

    类似事件被央视披露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查阅相关报道发现,不仅仅是荆高峰碰到了这种遭遇,据央视年11月报道,陕西渭南的田女士举报自己身份被冒用20年之久,中专录取书被冒领,学籍被顶替,与荆高峰的遭遇相似。

    据央视报道,田女士举报后,公安、教育局、镇政府相继介入调查。

    对此,央视评论员表示:

    从本案来看,它有可能会涉及到刑事和民事两个方面,刑事方面是否涉嫌伪造国家公文、伪造身份证等,同时,冒名顶替者用假的身份信息获取了权益的话,是否涉嫌诈骗;在民事方面,被冒名顶替者应该通过诉讼的途径来维护自身的权益,撤销对方非法获得的相应权益,并申请赔偿。

    类似的案件之所以发生是有原因的。冒名顶替者和父亲一方、相关的教育部门、招生部门、学校审核把关部门,以及监察部门都有责任。

    希望冒名顶替者

    能够拿出积极配合的姿态,

    也希望这样的事情不再发生。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编辑:张小松)综合:陕西电视台《都市快报》、华商报(ID:hsb88880000 记者 王斌)、央视社会与法频道《热线12》、@三原教育播报 、澎湃新闻、微博网友留言。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