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俱是看花人

2018-04-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坤哥007 张坤

  --- 第 502 期 ---

  2018/4/15

  Topic:跑心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今 日 之 声

  张坤:

  “跑步”其实是“跑心”——跑的是一种心情、一种心境、一种心态。

  今天,两万余人在春天的脚步声中参加了“北京跑”,有几位熟悉的朋友,一路在手机里秀着肌肉、秀着笑容、也秀着两旁次第开放的桃花、杏花。

  长长的马拉松队伍,掩映在长长的桃红柳绿中,也掩映在观众的欢呼加油声中。

  不禁想起《城东早春》中描述的长安街头盛况:诗家清景在新春,绿柳才黄半未匀。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

  不知是人在看花,还是花在看人?

  我是欢呼加油声中的一个“看花人”!

  记忆中,我高中毕业那一年,沿着县里的一个水库堤坝,跑过一次马拉松,还取得不错的成绩。

  其实因为从小身体不好,中学还动过几次手术,休学过几年,有一种运动恐惧症,百米短跑冲刺测试成绩,从来都是全班倒数,体育课成绩补考几次才勉强通过。

  有一次,一位政治老师找我好好聊了聊,让我茅塞顿开。他鼓励我要相信自己的身心潜力,要相信与自然的和谐相融是最好的运动——未必非要奔跑中显示自己的强壮。

  在这位郑老师的鼓励下,高中毕业后,我报名参加了全县马拉松比赛,不紧不慢、匀速呼吸、坚持不懈,居然跑完了全程,还拿了名次。

  于是不再为身体自卑,当然也遵医嘱没再跑过步,努力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以散散步为主,有时甚至就是安安静静,不动而动。

  也这么平平安安、身心愉快地活了几十年,前不久颈椎病犯了,反思身心与自然还是出现了不和谐,起码低头看手机比抬头赏花的时间多了!

  虽然依然羡慕跑步者,但还是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自我调整。

  所以你可能理解我为什么把“跑步”说成“跑心”了——关键的不是“跑步”还是“散步”,而是身心是否与自然真正能够融合为一。

  村上春树写的《关于跑步,我说的其实是……》就是一篇“跑心”之作:“不管全世界所有人怎么说,我都认为自己的感受才是正确的。无论别人怎么看,我绝不打乱自己的节奏。喜欢的事自然可以坚持,不喜欢的怎么也长久不了。”

  “痛苦不可避免,但可以选择是否受苦。”

  ……

  还有一位乔治·希恩医生写的《越跑,心越强大》,更是“跑心”跑出了生命的新境界:“跑步是进入另一个世界的入口,也是进入难以言说的经验的小径。”他体会到自由、游戏、意志与英雄。“最棒的是,当你感觉到自己与自然合而为一的时刻,这是真正的平和,这也是世界无法给予的。”

  “英雄,就是做自己的坚决意志!”

  书中提到的一句话,令我印象最深:“成就,绝对不是因获取而得,而是来自于我们对世界的贡献!”

  ……

  这些非专业的名人跑步者,和“北京跑”中我的那些平凡朋友、以及朋友的朋友们一样,都或多或少在跑步中收获到生命的感悟。当然,也包括更多像我这样不一定“跑步”却“跑心”者!

  “出门俱是看花人!”

  有一位退休的老同志引用这句诗后说,希望你们多做工作,多做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就是“看花人”,为你们鼓鼓掌!

  人总是要退休的,但人生的长跑是没有“退休”的。每个人只有多在奉献贡献中当好“种花人”,才有资格做名“看花人”,才会开心而平静地为自己、为朋友、为大家鼓掌!

  今日问答

  琪琪

  坤哥您好,我是一名刚刚毕业的海归留学生,最近工作压力很大,对前途充满迷茫,不知道要怎么做了……

  坤哥

  惟下放下“海归”,真实地“游”到小河塘里,并把这种压力转化为动力,想想“游”到一定境界时,全身是放松的,就与水融为一体了。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关注公众号,留言提问

  你将有机会得到坤哥回复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