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独特优势 勇立改革潮头——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回访记

2018-04-15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金红、赵叶苹、刘邓

  新华社海口4月14日电 题:立足独特优势 勇立改革潮头——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回访记

  新华社记者 李金红、赵叶苹、刘邓

  4月的海南,山青海碧,日暖风轻。11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有关活动后,先后来到琼海、三亚、海口等地,深入农村、科研单位、政务中心,考察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沿着总书记考察的足迹,新华社记者回访了与总书记面对面交流的部分干部群众。

  经济要发展,健康要上去

  11日下午,习近平首先来到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规划馆。这个先行区是国务院2013年批准设立的国家唯一以国际医疗旅游服务、低碳生态社区和国际组织聚集地为主要内容的国家级开发园区,享有包括允许境外资本设立医疗机构、降低医疗器械和药品进口门槛、放宽境外医师执业时间等9条含金量极高的开放政策。先行区的设立为海南全面开放注入新的活力。

  “总书记仔细询问了博鳌超级医院和先行区的进展情况,和我亲切握手,让我感动不已。”传染病学专家、博鳌超级医院院长李兰娟院士回忆说,当她向总书记介绍超级医院充分发挥国家优惠政策,积极解决我国老百姓境外求医问药的需求时,总书记给予肯定。

  博鳌超级医院3月31日启用,由“一个共享医院(平台)+若干个临床医学中心”组成,采取多元投资、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利用先行区特殊政策,博鳌超级医院能够引进国外药物、设备、新技术,不仅面对国内需求者,也服务于国外需求者。

  “总书记说了三个‘好’,让我信心百倍。”中国工程院院士、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发明人李兆申说,总书记接过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一边仔细端详,一边询问临床使用、产品优点等情况。当他得知使用这款机器人具有无痛、无创、无死角、无交叉感染等特点,能够解决患者胃镜检查时的痛苦后,给予了肯定。“总书记的鼓励让我更有信心继续做好产品研发。”

  琼海市委副书记、市长符平说,下一步琼海将认真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加快推进乐城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招商融资,把乐城建设好,让国人不出国门就能在乐城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绝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努力抢占科技发展制高点

  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三亚,考察了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和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

  固体浮力材料专家、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张敬杰告诉记者,总书记对“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的固体浮力材料很关注。“我能深深感受到总书记对深海科技的关心,作为一线科研人员,我感到很自豪,有信心走出一条自主创新之路。”

  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三亚研究中心主任杨天梁告诉记者,总书记在深海所考察过程中,肯定了三亚几家科研单位在新技术突破和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取得的成果。

  “总书记的讲话给在场的科研人员很大鼓舞,作为特区的海南,应该在科研体制机制的创新上作出表率和示范,通过新理念、新机制、新做法尽快提升海南科研实力。”杨天梁说。

  随后,习近平冒着30多摄氏度的高温来到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是我国重要的农作物种子繁育基地。每年冬春季节,数以千计的科学家、技术员从全国各地聚集到这里育种、制种,培育、优选最新的农作物品种。

  “习近平总书记看到我,第一句话就说,你身体还很硬朗啊!”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告诉记者,他为总书记介绍了我国超级杂交水稻的最新科研创新情况,“总书记问了很多问题,超级稻的米质怎么样,在国外推广了没有,海水稻怎么样了……”

  “我在田头看见了总书记,迎上去跟他握手,总书记第一句话就是‘你也来啦’,非常亲切,让我非常感动。”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谢华安院士说,“总书记在福建工作的时候,我是福建农科院院长,他那时就非常重视农业科技工作。总书记到南繁基地和水稻展示田考察,说明他对国家的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非常重视,时时记在心上。”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水稻育种专家朱仁山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将继续扎根一线,努力将科研工作做得更好,育出更切合实际、更易于大面积推广、生产的品种,为国家的粮食安全作出新的贡献。

  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海上绿洲和湛蓝海水

  13日上午,习近平来到位于海口市的海南省博物馆,参观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成就展。

  “总书记非常关心海南发展,走到每一处都会关切地提出问题。”陪同参观的海南省博物馆馆长陈江说,总书记对海南“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工作、脱贫攻坚、对外开放、十二大重点产业等都非常关注,提了许多问题并详细了解。

  参观完成就展后,总书记来到生态建设馆内,察看了热带海洋岛屿动植物物种基因库样本,观看了自然保护区实时监控画面,听取了海南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分析,对海南省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的做法表示肯定。总书记要求要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海南发展的根本立足点,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这一片海上绿洲和这一汪湛蓝海水,努力在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方面作出更大成绩。

  离开博物馆,习近平乘车前往海南省政务数据中心。“屏幕上显示‘管好一条鱼、半斤虾’,总书记被这句话吸引了。”海南省政务数据中心工作人员朱熀锋说,他给总书记详细介绍了数据中心利用互联网远程监控实时了解海鲜价格的情况,一旦超出政府上限价,系统立即报警处理。

  朱熀锋说,我们要按照总书记要求,利用好信息化手段,真正把海鲜价格监管住,让游客来了海南能放心消费。

  海南省政务数据中心是海南近年来加快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消除“信息孤岛”,提升政务服务和社会治理能力的一个缩影。

  海南省工信厅总工程师董学耕回忆,总书记了解了通过运用大数据云技术,海南旅游、防灾减灾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情况后,要求要用信息化手段更好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决策施政、方便群众办事,做到心中有数。

  “我理解的‘心中有数’,就是信息化要发挥优政便民的作用。”海南省工信厅厅长王静说,按照总书记重要指示,未来海南要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提高治理能力和管控水平,为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提供信息支撑,使大数据成为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驱动力、新动能。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

  13日接近正午时分,习近平顶着骄阳来到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看望村民,考察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

  “现场很热,大概有300人,总书记和约三分之二的人都握了手,并且不断向大家问好。”施茶村村民肖月娟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仍激动不已,“感谢总书记,感谢党和国家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肖月娟告诉记者,施茶村坐落在琼北最高的火山脚下,过去因自然条件差,村里没有产业,村民没有多少收入。很多村民常年在外打工,亲人聚少离多。近年来,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发展石斛产业,因地制宜探索出了“企业+合作社+农户”致富路,成为远近闻名的在火山岩上发展互联网种植的明星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元。

  “总书记非常关心村民们的生活,问大家的生活过得好不好,收入怎么样。”肖月娟说,她告诉总书记,家里有五口人,6.4亩地入股种石斛,自己在园区就业每个月还有2500元的收入,加上家里其他产业,一年有近10万元收入。

  随后,习近平沿着石板路步行来到施茶村火山石斛园。施茶村村民、技术员吴清伟说:“我们向总书记介绍了现代化的智能喷灌技术,只需要在手机上点击开关,就可以给石斛进行浇灌,总书记听完高兴地称赞说这个很方便。”

  “没想到有机会见到习总书记,并和他交流。”施茶村村民、石斛园销售员王朝是一名返乡大学生,他激动地告诉记者,习总书记平易近人,也很幽默。

  村党支部书记洪义乾说,下一步施茶村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继续加强村党支部建设,带领全村发展集体经济和生态旅游,实现村村有产业,家家有分红。施茶村一定会更上一层楼,老百姓的生活一定会更加幸福。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