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线作战,武警森林官兵奋勇出击斗火魔!

2018-04-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军事发布·卢逸致、王博

  进入四月以来,持续高温少雨天气致使福建各地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又时值春耕时节,生产生活性用火日益增多,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4月9日16时30分,福建省福州市闽清县省璜镇岭里村发生森林火灾,火势蔓延迅速,情况十分危急。

  接福州市闽清县火情通报及用兵商请后,根据武警福建森林总队关于动兵的批复,福州大队长黄谷霖、副大队长程晓浪带领二中队、三中队共100名官兵紧急赶赴火场。

  经过科学充分研判火场态势后,大队决心由大队长黄谷霖带领三中队50人在火场东侧以道路为依托开设隔离带,采取“一点突破、递进超越”战法,从火场东线展开扑打,全力扼制了火场东线的火势蔓延;副大队长程晓浪带领二中队50名官兵在火场西侧与地方扑火队密切配合,采取“一点突破、强攻推进”战术,侧翼接近火线由西向东进行扑打。

  经过近5个小时的奋力扑救,火场东、西两线火势得到有效控制。随着两个梯队官兵胜利合围,明火被全部扑灭。但这并不意味着战斗的结束,部队随即迅速实施“一线平推”对火场进行全面清理,于4月10日1时20分移交火场。3时50分,部队安全归建。

  而在另一方面,4月9日21时00分,火势蔓延至相邻的永泰县大洋镇大展村,接福州市永泰县火情通报及用兵商请,大队简辉教导员带领一中队60名官兵火速驰援火灾一线。

  4月9日22时20分,部队抵达火场,经过现场勘察、研究讨论,简辉教导员决心采取“以火攻火、分段合围”的战术对火场进行扑打。在水源难保障、火势蔓延快的情况下,参战官兵克服艰难险阻,始终攻火头、打险段,连续奋战4个多小时,于4月10日1时45分将所有明火扑灭,3时20分移交火场。5时15分,部队安全归建。

  此次灭火战斗,大队参战官兵闻令而动、两线作战,充分体现了武警森林部队的过硬战斗力,有力保护了国家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肯定。  

    扑救实况(建议在WiFi条件下观看)

    作者:卢逸致、王博

    编辑:王裴楠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编辑:傅晓羚】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