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开启“大阅读”时代 缕缕书香润泽生命教育

2018-04-13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4月12日,由雨花区教育局主办,雨花区砂子塘万科魅力之城小学承办的雨花区“大阅读”联盟启动仪式在该校举行。

  雨花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刘翔贵出席活动并讲话。

  长沙市优秀阅读推广人王迎春老师带来阅读指导课《桃花鱼婆婆》。

  老师们畅谈读书的意义。

  雨花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陈俊为他们颁发联盟证书。

  红网时刻4月12日讯(记者 胡晓春)“阅读是最浪漫的教养,爱书的孩子永远不会寂寞,因为精神富足。”4月12日,由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主办,雨花区砂子塘万科魅力之城小学承办的雨花区“大阅读”联盟启动仪式在该校举行,全区校长、老师代表齐聚一堂,共绘“书香浸润生命”美好蓝图。

  共绘“大阅读”蓝图

  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总决赛上,来自湖南的外卖小哥雷海为战胜北京大学文学硕士,逆袭夺冠。在引发观众惊叹的同时,也让大家陷入了深思:“读书的意义在哪里?”主持人董卿这样说:“你在读书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一个时刻给你回报。”

  雨花区教育局以“雨润阅读 花开生命”为活动主题,以“大阅读”联盟活动为契机,加大各阅读联盟校校际交流与合作,促进联盟间各校学生、教师共同进步、全力打造书香校园、家庭,创设全新的“大阅读”氛围,从而培养学生的儒雅气质和高尚品性,形成文明之风。

  “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通过大阅读活动,我们不仅要激发孩子读书的兴趣、求知的渴望,还要培养他们读书好习惯、好方法,让他们多读一些对自己有益的书。”雨花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刘翔贵表示,联盟校之间要合作、分享、共赢,共同打造雨花区“大阅读”氛围。

  共话“黄金屋”魅力

  魅力之城小学1402“书虫”中队辅导员赵娟,和大家一起分享了“书虫”中队养成经验:“阅读和生活一样要有仪式感,初读前,召开新书发布会,队员们自己设计书签,再由家长在书签上写下阅读寄语;初读后,队员们制作思维导图梳理书中情节,做阅读批注;深层次精读,大家开展 “读书交流会”,围绕书中的某个话题进行交流探讨。”

  一本《神奇飞书》绘本,打开了老师们的话匣子,大家畅谈读后感和读书的意义,脸上洋溢着自信和幸福的笑容。“书,是一种思想、文化的传承”“书,让我们的生命焕发光彩”“书,能给我们力量和温暖。”“书,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

  雨花区“大阅读”联盟由砂子塘万科魅力之城小学、枫树山明昇壹城小学、长塘里第二小学、托溪小学等22所学校组成,活动中,校长们也为大家推荐了一批极具阅读价值的好书。雨花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陈俊为他们颁发联盟证书。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