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届全国肿瘤防治周”提醒现代人珍重生命健康
季加孚:仁者的哲学课

2018-04-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睿涵

  井盖彩绘+新媒体:文化自信从实践中来

  文化自信,根植于坚实的医学实践、文化实践。

  如,在“人文情怀”理念的感召下,2012年,北肿后勤工会小组发出“我为井盖穿花衣”活动倡议。成为第一届“井盖文化节”。那一天,放疗科的白衣天使小画家董琳用画笔在井盖上“涂鸦”,完成了第一幅井盖作品。这几年,在医院院子里,平日里灰头土脸的井盖上,彩绘上了京剧脸谱、熊猫面具、一帆风顺、卡通人物……路人躲着走的斑秃井盖,成为因人驻足,供人欣赏的“艺术品”。

  几年来,百余幅井盖艺术作品诞生!一幅笑脸几朵鲜花,一份美丽几句祝福,使路过的患者暂时忘却了病痛,平静了心情。井盖文化表达着医务人员的人文情怀和对生命的殷殷祝福,生动活泼的造型与图案也为医院增添了盎然生机。这也掀起了医院内的井盖文化热。绘制者中不仅有医生护士,也有年过八旬的美院退休教师,还有6岁的小朋友。——医院氛围不再冷峻,而是充满温馨和感动!

  医护们在井盖上彩绘的“一帆风顺”和“京剧脸谱”。

  部分井盖彩绘作品:医患共同浇灌爱之花。

  一时间,北肿的井盖文化成了各大媒体的新闻热点。“这儿的井盖成了艺术品” ,“医院里的井盖涂鸦也能成为一种文化”……井盖文化为职工、科室、医院文化的理念传播提供了平台,展现了整个医院的盎然生机。几年来,开展的“井盖文化节”,与后勤提倡的“干净、优雅、规范、有序”丝丝相扣,更与人性化的医院文化呼应契合。至今年为止,“井盖文化节”已成功举办了五届。

  在新媒体蓬勃发展的今天,北肿也以开放的心态,积极和各类新媒体和自媒体建立合作关系,为医院文化建设开创新天地。如,积极探索新媒体应用。利用医院官网,开设官微、微博、今日头条平台。尝试开发科普微信小程序,依靠这些平台,策划医院文化传播。他们还建设自媒体基地,经营《院所通讯》、《北京肿瘤医院》彩报、医院内部微信工作群等,形成医院文化传播工作的重要平台。

  北肿多次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等传统媒体,及博客、微博、微信、头条号和各类APP等现代自媒体,传播独特的北肿文化。先后和百度百科、腾讯《名医讲堂》、新华网《健康解码》、网易《快说健康》《大医生兵器谱》等媒体合作,做各类科普专题,传播科普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他们的多部文化产品获得社会认可。几个月前,编辑的《快闪纪实》荣获第四届全国卫生计生系统优秀广播影视作品电视类一等奖,自编自导自演的医疗普法剧,多次获司法部网信办微电影类优秀奖。

  充分体现了北肿人及我国医学工作者的文化自信,医者情怀。

  文化自信筑就中国梦

  季加孚所领导的这样一支北肿团队,基于“以人为本、积极开拓”的文化理念,积极探索了为肿瘤患者“打开希望之门”。他们在文化建设方面,成绩卓著,充满着文化自信!一方面,北肿以其特有的文化方式,营造温馨;另一方面,涵养医生的人文情怀,增强医患沟通效率。在季加孚的直接倡导下,北肿将“建设人性化的医院文化”写入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医院可持续性发展要有良好的内部环境,要有良好的医院文化,以人性化为核心内容的医院文化体系。”——这既是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也是医院“以人为本”理念的践行。

  季加孚院长还有更长远的考虑。他提出,“精准医疗”要发展新型“询证临床决策系统”。建立多位数据库。他说,像“在对的时间、对的地方,遇见对的他(她)”一样,治疗也要“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选择正确的治疗。”

  为了更好地和谐医患关系,他建议,患者应尽快参与到涉患决策制定的过程中来;建立患者参与就诊前后的自主报告制度。当前,我国患者组织以康复类协会、患者俱乐部、公益基金会、互联网患者社区等多种形态存在,面临不同的准入规则、监管规则、资金募集和使用规则,应该予以规范。患者参与正规、优质的患者组织。而患者参与医疗全过程、医疗决策的过程,则需要纯净的舆论环境和全面的科学素养作为基础。

  他认为,这样的过程极大地提高了医患沟通效率,并把医生从大量简单重复性答疑中解放出来,用于疑难症和患者体验优化。同时,也使临床工作回归医学本源,是充分相信患者主诉的体现。

  季加孚说,无论从世界卫生体系视角还是健康中国建设进程,医疗不能只是医务工作者的“独角戏”,还应该是医务工作者和患者的“联手戏”,以及患者、医务工作者、患者组织、医务社工及其他多方的“大型舞台剧”。

  “不忘初心,以人为本,这是我的医者哲学。”季加孚说,“使人们拥有健康的体魄、健康的心,这就是所有北肿人作为医者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王菀】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